他花4年完成少林寺纪录片,又用5年拍了64位杭州非遗匠人!

古都杭州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众多人文遗产。特别是在南宋时期,当时中国手工艺高速发展,各地出现了大量高质量的手工技艺和领先的文化产品,作为都城的杭州更是独步一时。时至今日,在杭城的市井坊间你仍能发现,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在熠熠生辉。

从2017年开始,杭州摄影师房翔开始寻访和拍摄大量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相关传统技艺的影像,不断探索和记录这些技艺的内核。房翔更希望通过这些年的拍摄和记录,最终制作出一部关于杭州经典非遗技艺传承的纪录片,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记忆,留存给杭州人民和全世界。

从商业摄影毅然转型人文摄影的房翔,此前曾将镜头聚焦少林僧人,前后14次走进少林,潜心记录海内外少林人践行禅宗心法和弘扬少林文化的故事,历时4年拍摄完成纪录片《我心中的少林》,并于去年10月在浙江展览馆的富士(中国)影像巡回展上首次亮相。

6月26日, “非一般的影像”非遗人物影像展在翔·艺术空间拉开帷幕,作为阶段性的非遗人物成果,现场展示了他拍摄制作的64位非遗匠人影像与《匠人》纪录片。非遗项目南宋官窑传承人金鑫作为匠人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南宋官窑的历史和传承故事。

房翔团队拍摄的《匠人》纪录片片段

房翔为他拍摄的每位匠人都提供了三种记录方式,分别是数码照片、黑白胶片和视频纪录片,并希望能有更多匠人和历史诉说人参与到这个制作过程里。他计划未来拍摄的非遗工匠数字达到400位。

“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了解、关注到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非遗文化遗产,通过影像认识到在非遗文化上一直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的匠人们。”房翔说。

本次影展活动时间为6月25日-7月25日,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前往参观(需预约)。

地址:杭州创意艺术学校实训基地(维元弄227号三楼大师影像馆)

联系人:15658816655 (王正道)

橙柿互动记者 祝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