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跑量!哈尔滨一二手房交易艰难

“反复不定的疫情对我们这个行业影响很大,再有能力,门店关闭、小区封闭、无法带客看房什么都无从谈起。”包伟健说,在我所负责的区域已有三四家房产中介门店关门,每波疫情都会造成一批房产中介机构人员流失,基本都流向了快递、外卖行业。

哈尔滨楼市企稳复苏趋势初显。王迎超/摄

项目目前卖这个价是赔钱的,但不降价真看不到客户!

王迎超 中房报记者 高中华丨哈尔滨报道

经历了数月低迷后,哈尔滨楼市企稳复苏趋势初显。

新建商品房方面,2022年1~5月哈尔滨主城六区累计成交商品房8118套,成交面积约85.5万平方米,较2019年同期下降64.8%。随着疫情散去,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各大项目售楼处到访量和成交量也在逐渐回升。二手房亦有回暖迹象。

随之提升的还有市场一线销售人员的信心。“最近售楼处人气旺了,每周到访量能达到200组左右,备案成交量也是稳中有升。”金地峯范营销经理薛喜晨表示,目前楼市已出现触底反弹迹象。

“综合近期市场表现看,哈尔滨楼市的确出现一些触底复苏迹象,但程度还不够,政府还需把火烧得再旺一点。”易居企业集团哈尔滨公司总经理王鹰表示。

二手房进入买方市场

哈尔滨已有不少房产中介门店关门。王迎超/摄

最近,张雯(化名)一直忙着在朋友圈和房产中介处卖房。

前几年,出于资产保值考虑,家中颇为殷实的张雯没少买房,去年年底和爱人结婚后,小两口一盘点不算婚房在内,俩人手里共囤了5套房,除了房贷,每年物业费和取暖费都是一笔不小开支,便准备出手两套缓解资金压力,但房产中介机构给出的评估价格远低于两人心理价位,房源挂出去后,很少有人来看房。

“前阵子陆续有几波来看房的,开价80多万元的房子,对方直接还价到60多万元,这哪是来买房的,简直是出来捡漏的!”张雯苦笑着说。

张雯的经历并非个例。

“前几天带一位客户看房,卖方出价145万元,已经是该小区最便宜的房子,客户直接出价110万元,双方不欢而散。”大盛地产资深房产经纪人思明表示,现在很多非刚需购房者都是不着急出手,认为卖房的都是着急用钱,因此还起价来“肆无忌惮”。

德佑地产会展中心店长包伟健告诉记者,如今哈尔滨二手房交易已进入买方市场。疫情结束后,很多卖家着急将房产出手套现,在价格上自然会有所让利。以他所负责的片区为例,即使有着双校区加持,100平方米房子降幅也普遍达到了15万——20万元,一些无学区、硬件较差的老房子,则需要降价更多才能出手。

包伟健和同事们在探讨工作。王迎超/摄

“就连我卖房子都赔了钱。”包伟健说,2019年他花30多万元买了一套35平方米的毛坯房,去年又花了近4万元进行装修,配上了家具。开始卖房时对外挂了39万元,之后陆续降到37.5万元,最后成交价是33.2万元,“算上装修这个房子是赔钱的,但能卖出去换到现金就可以了。”

如今的哈尔滨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心态都在发生变化。

“反复不定的疫情对我们这个行业影响很大,再有能力,门店关闭、小区封闭、无法带客看房什么都无从谈起。”包伟健说,在我所负责的区域已有三四家房产中介门店关门,每波疫情都会造成一批房产中介机构人员流失,基本都流向了快递、外卖行业。

不过,已经从业10年的包伟健对未来还是抱有乐观态度。

“我们5月份的25天成交了32单,6月份的17天成交了24单,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不太理想,但比起去年冬天已经有所回暖。一些刚需群体观望久了总会出手的,相信下半年市场去化速度会有所增长。”包伟健说。

新房市场回暖

哈尔滨多个售楼处人气回暖。高中华/摄

新房市场也在转暖。

近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多个项目发现,与疫情刚结束时各大售楼处冷清相比,如今的新房市场人气也有所回暖。6月22日下午,在金地峯范营销中心,记者看到接待区几乎坐满了到访客户。

“最近售楼处人气旺了,每周到访量能达到200组左右,备案成交量也是稳中有升。”金地峯范项目营销经理薛喜晨认为,目前楼市已出现触底反弹迹象。

他们亦发现,近期购房客户在心态上更为谨慎,受恒大暴雷风波影响,很多客户担心交房能否如约完成。

“项目目前卖这个价是赔钱的,但不降价真看不到客户。”哈尔滨某品牌房企营销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一个前段时间刚刚开盘的项目,售价也从预想中的价格下调了1000元/平方米左右。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5月份哈尔滨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走低。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6.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7.2%。

楼市低迷,降价风起,连带着土地市场也异常冷清。

前5个月,哈尔滨仅有一宗地块出让并成交。该地块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临空经济区,最终以10691万元底价被哈尔滨新榆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摘得,成交楼面价760元/平方米。

这意味着,新品供应减少下,哈尔滨楼市迎来了去库存好时机。

“下半年,希望政府在土地出让方面能出台更多支持政策,让开发商有信心拿地。”薛喜晨表示,“目前市场需求是存在的,但购房者普遍信心不足,相信房地产市场会随着经济恢复而回暖。”

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楼市复苏。

不久前,在一场房地产形势研讨会上,黑龙江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处副处长吕剑飞表示,面对市场严峻形势,降低土地增值税、发放人才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门槛、减轻公寓使用成本等惠企惠民政策于去年起相继出台,以保障市场稳健运行,政府今年将继续以政策支持为重点,出台针对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支持政策,促进房地产销售,稳定经济大盘。

审读:戴士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