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平坎坷开新局 ——奋力推进“六新河池”建设见闻之经济繁荣篇

河池日报 2022-06-27

编者按

河池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六新河池”目标任务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河池精神,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谋跨越,奋力推进“六新河池”建设。

围绕建设经济繁荣、宜居宜业、活力开放、生态秀美、文明和谐、风清气正“六新河池”,本报记者分头深入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以及基层一线,通过所见所闻所感,报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六新河池”建设的生动实践。敬请垂注。

六月仲夏,万木争荣。

“这是我们公司首个外贸订单,非常开心。”都安瑶族自治县宏盈蚕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如海高兴地说

6月9日,该合作社生产的一批干燥蚕经过海关工作人员的属地查检,顺利获得河池海关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7天后,该批货物作为植物培养基,由青岛口岸出口至韩国。

继蚕沙有机肥后,干燥蚕成为河池桑蚕茧丝绸产业新增的一类出口产品。

工人在宜州茧丝绸车间忙碌地工作。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首席记者 权晟 摄

自2020年以来,受贸易形势、国际物流、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河池传统白厂丝出口订单持续萎缩,甚至出现价格倒挂现象。为帮助企业纾困,河池海关靠前服务,研究制定了支持河池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3条措施。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河池市共属地查检各类出口桑蚕茧丝绸产品287.3吨,价值4681.2万元,同比分别增加140%、680%;出口竹木草编结制品3227.3万元,同比增长3.5%。

这是我市当前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建设经济繁荣新河池的一个缩影。

南方公司锌熔铸车间。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首席记者 韦剑平 摄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经济繁荣新河池”目标任务,在万难中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应变克难、应急处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特别是党中央对稳住经济大盘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后,河池上下闻令而动,迅速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稳住经济大盘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上半年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理思路、拿举措、定目标。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工业肩负的责任重大。

走进河池·南丹工业园区南方有色公司生产车间,3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繁忙运转,一块块银光闪闪的锌锭通过传送带平稳送出。

俯瞰大任产业园。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首席记者 高东风 摄

市工业园区大任产业园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线也在不停运转,一个个墨绿色车用蓄电池下线,经过工人包装后码放进仓库,等候发往全国各地。

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上半年,市工业园区可实现“双过半”目标,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8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4%;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6.25%;固定资产投资约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4%。

要想稳住经济大盘,就要牢牢牵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广西交投集团供图)

河池园博园时令花卉相继盛放。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包诗璞 摄

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贵南高铁全线最大一处牵引变电所——环江牵引变电所房建工程顺利封顶,第十三届广西(河池)园林园艺博览会园区进行第一次全园灯光调试,宜州新区市政道路金山大道工程(一期)第1标段实现半幅通车,宜州新区市政道路金湖南路(一期)项目预计6月底实现通车……

蓝天白云下的贵南高铁河池铺轨基地,宛若一幅美丽画卷。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首席记者 高东风 摄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河池坚持项目为王,压实压细重大项目建设“六大专班”工作责任,实行“地毯式”服务指导,抓好项目跟踪督查……一项项有力举措,让一个个重大项目焕发生机、积蓄力量,成为建设经济繁荣新河池的生动注脚。

游客在巴马仁寿源景区参观游览。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首席记者 高东风 摄

为提振旅游市场,河池通过恢复开放跨省旅游团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河池人游河池”联合促销活动、全市出台10条措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等,重磅推出了多重文旅优惠。

“除了落实国家、自治区及河池市系列政策,推进旅游市场复苏,南丹县还有‘自选动作’。”南丹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谭善亓表示,该县一直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毗邻贵州区位优势,与贵州荔波联合打造南丹·荔波世界白裤瑶旅游景区,继续开展互免景区门票惠民等活动。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461.3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76.85亿元。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可爱新村新风貌。环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河池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大纾困解难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建设,持续打好稳主体激活力、稳财金惠实体、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等。

通过一系列举措,今年前四月,全市7项经济指标呈现“4提高1收窄2回落”态势。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3.05亿元,同比增长22.3%。

透过一个个数据可以看到,在建设经济繁荣新河池征程上,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得有张力、有底气,“进”得有章法、顾深浅。

作者丨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首席记者 罗昌亮 通讯员 蒙谦 蓝乐筠

编辑丨冯敏桂

校对丨韦丽春

值班主任丨王月华

值班编委丨韦颖婕

河池日报社全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