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二手房连跌9月,发“房票”一周成交量明显上涨

6月20日,武汉加大政策调整力度,扩大“房票”发放范围,进一步降低非武汉户籍家庭在武汉购房的社保门槛。6月20-26日,武汉日均成交量上涨至395套,7日共成交2769套,成交量明显上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实习生阚珍 北京报道

“新政执行后,我感觉‘上车’的难度更大了,如果要在我想要的地段买房,可能就买个小的二手房了。”看到武汉向居民发“房票”的新闻后,陈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6月20日武汉发布阶段性购房支持新政,居民家庭在武汉限购区域购房,可增加1个购房资格,另外还将非武汉户籍在限购区域首次购房的社保或个税门槛从1年降低至6个月,非限购区域住房暂不纳入家庭现有住房套数。

去年陈女士从北京回武汉工作后,一直计划在武汉买房,由于首付能力有限,且暂不满足公积金贷款要求,一直在线上浏览购房信息。在陈女士看来,新政更利好资金充足、有改善住房需求的人群,改善人群入市或带动市场回暖,对刚需一族利好有限。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分析师李国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社会消费尚未完全回暖和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政策效果显现需要时间。按照因城施策、循序渐进的原则,武汉不断调整优化相关措施,后续如果政策效果不及预期,或有其他措施继续跟进。

新增1套购房名额

据多家媒体报道, 6月20日起,武汉市再次加大购房支持政策力度,涉及放宽中心城区限购和非中心城区限购,降低非武汉户籍家庭购房社保要求等多个面向。

具体来看,6月21日-24日,武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先后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回复称,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购买住房的,可新增1个购房资格;购房资格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含汉南)、东西湖区、黄陂区、江夏区、蔡甸区、新洲区等非限购区域的住房暂不计入家庭现有住房套数;非武汉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首次购买住房的,应提供近3年内累计缴纳6个月的社保或个税证明。

6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武汉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前述政策内容属实,并表示该阶段性购房支持政策从6月20日开始执行,持续到2022年12月31日。

在新政中,增加限购区域内家庭“房票”的市场关注度最高。前述工作人员回应称,不管是本地户籍家庭还是外地户籍家庭,都可以在现有家庭住房套数基础上新增1套购房名额。

“就是你现在不管有多少套,你可以再买1套。”该工作人员称。

但据武汉资深房地产从业人士张宇(化名)了解,目前市场上尚未看到购买多套房的具体案例。

据“湖北发布”微信公众号5月22日消息,武汉出台新政,在家庭限购两套基础上,为父母来武汉投靠子女或子女来武汉投靠父母家庭、二孩或三孩家庭增加新购1套房的名额。据前述工作人员回应,目前这一政策继续有效,但仅限于在限购两套基础上新购1套,而后可以再购买1套。

新政也对远城区限购进行明确,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提交身份证和户口本就能申请非限购区域购房资格,申请购房资格无条件限制。

武汉大学中国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政增加了武汉居民的可购房套数,利好有实际住房需求的群体,如一家三代人想要就近居住,分别购置3套房,再如居住分散家庭想聚集居住,在房屋置换过程中需新增购房配额满足置换需求。对于基本住房需求已经得到满足的群体,本次政策调整意义不大。

新政一周成交量明显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2月武汉新房价格由涨转跌,其后新房价格连续下跌,5月环比下降0.8%,在70城中跌幅仅次于湛江、南充和西宁;二手房价格则从去年9月开始连跌9个月,5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5%。

伴随着房价下降,成交亦表现疲软。中指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今年1-5月,武汉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50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0.4%,截至5月底,住房去化周期14个月,市场压力不断显现。

5月武汉针对亲属投靠、多孩家庭、外来刚需群体定向推出购房支持政策,据中指研究院数据,5月21日-31日,武汉日均成交297套,累计成交3275套,较此前增幅不到2成;6月1日-19日,武汉日均成交285套,累计成交5414套,成交并未明显反弹。

6月20日,武汉加大政策调整力度,扩大“房票”发放范围,进一步降低非武汉户籍家庭在武汉购房的社保门槛。6月20-26日,武汉日均成交量上涨至395套,7日共成交2769套,成交量明显上涨。

李国政表示,由于目前武汉市场短期去库存压力较大,不同区域市场冷热不均。很多房企借助政策利好,加快去库存行动,在价格方面的变动不大,市场整体呈现“加量不加价”特征。

“政策放松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还是有影响的,一部分人不再观望了。”但在张宇看来,政策效果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张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交易量提升主要源于前几个月积压需求的释放,以购买性价比较高房源和换房需求为主。

张宇认为目前武汉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并不仅限于购房资格,还有市场预期和购房成本。目前武汉新房和二手房的库存压力都较大,仍为买方市场。

陈女士从看新房转向二手房,首付压力较大是主因,区位较好的新房一般面积较大、单价较高。新政发布后,陈女士的购房压力并未降低,因而目前看房买房的节奏受政策影响不大。

“半年节点到了,开发商要开始下半年的销售布局了,‘630’之后,部分开发商存在不再继续和代理合作或涨价的可能。”张宇表示,武汉市场可能不会那么快恢复,若成交回暖不及预期,房贷利率和交易税费等政策仍有调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