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禁毒宣传月·广东】线上线下齐开花,“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精彩纷呈(三)

中山

6月23日上午,南区街道举行“禁毒声音体验馆”揭幕仪式。中山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市禁毒办主任李惠红,南区街道禁毒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谢军杰,市禁毒办四级高级警长黄万顺,南区街道禁毒委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邓仲汉,南区街道禁毒办主任、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莫建锋共同为“禁毒声音体验馆”揭幕。

南区街道充分利用禁毒教育基地资源,历时3个多月对部分功能区域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禁毒声音体验馆”,收集戒毒人员、戒毒人员家属、禁毒工作者、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的心声,以聆听戒毒人员心声代替传统说教的宣传教育形式,切实增强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高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

6月23日上午,在中山市禁毒办的指导下,由黄圃镇禁毒办牵头,与中山市老干部艺术团合作,原创禁毒咸水歌《党政军民齐禁毒 打造洁净美中山》在中山市技师学院进行节目表演。

该曲由黄圃退休老干部、教师、退居二线的原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山市老干部艺术团民乐队进行演唱,禁毒和咸水歌相融合,不断创新禁毒宣传形式。

6月22日,大涌镇举办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暨百万新老中山人禁毒系列活动。

活动以“绘缤纷色彩,守无毒家园”主题手绘活动拉开序幕,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红木家居学院的40名学生代表发挥创意和想象力,合力完成了长达10米既生动又寓意深刻的禁毒画卷,表达他们远离毒品的决心和对“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的理解。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大涌禁毒宣传轻骑队巡游宣传,通过展示禁毒标语和广播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使禁毒工作更贴近群众、更深入人心。

6月22日上午,东区街道毒品预防教育进单位暨“天下无毒”APP首发仪式在办事处一楼举办。

该APP将禁毒知识学习融入视频、音乐、游戏当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借助新科技力量,东区街道禁毒办将面向单位、校园、厂企、商圈等逐步推广使用,提升大家的识毒防毒拒毒认知和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毒品预防教育气氛,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三角镇禁毒办、公安分局在顺丰速运中山分公司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现场节目丰富多彩,异彩纷呈,禁毒小品《希望》、歌舞表演《红歌颂》、禁毒知识竞赛等精彩节目汇聚成一场禁毒宣传教育的视听盛宴。

活动现场设置12个宣传摊位,通过有奖问答、展示仿真毒品模型、VR仿真吸毒体验、发放禁毒宣传单张等方式向员工普及禁毒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禁毒意识。

6月20日,大涌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民警借助涉毒违法犯罪案例向大家讲解毒品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的侵蚀等防范知识,告知全体师生们要自觉远离毒品,提高抵御毒品诱惑的意识和能力。

6月25日上午,为进一步促进禁毒和交通安全工作深入开展,西区街道联合交警支队举办禁毒宣传车巡游暨道路交通安全促进活动。

巡游活动以宣传车队慢行的方式开展,巡游车队从办事处出发,沿升华路、江湾路、翠景道、彩虹大道、富华道等重点路段进行宣传,宣传队伍声势浩大,引起广大群众关注,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掀起了禁毒宣传热潮,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

深圳

2022年6月10日,宝安区禁毒办联合深圳地铁集团精心打造的“禁毒宣传进地铁”示范专列在深圳地铁11号线正式运行。该活动通过在地铁车厢内张贴禁毒宣传海报,把禁毒宣传与市民日常出行生活有机结合,打造富有禁毒主题特色的地铁专列。

禁毒地铁专列以“淡蓝色”为主色调,张贴了含有广东禁毒IP形象“粤虎”和深圳禁毒IP形象“朋朋”“钢牙”等元素,以及“心有边界·坚守自我”等禁毒宣传标语的海报,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禁毒地铁专列上线当日,宝安区松岗街道禁毒办组织禁毒社工在11号线车厢内发放禁毒宣传册,为市民普及禁毒知识,解答市民提出的疑惑。

深圳地铁11号线连接宝安区、南山区、福田区,日均客流量达数十万人次。此次宣传活动有效利用地铁车厢宣传毒品的相关知识,让市民乘坐地铁出行的同时,进一步关注禁毒工作,营造绿色无毒、全民共建的宣传氛围。

6月26日上午,坪山区禁毒办在区禁毒教育基地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活动。坪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禁毒委第一副主任张宗武,副区长、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宋逸阳,区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分局副局长王玉芝出席活动。

活动以“心有边界,坚守自我”为主题,分线下和线上两部分进行。线下活动中,参会领导宣布“6·26”国际禁毒日大型“云展览”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并与现场人员一同参观了禁毒教育基地。

线上“云展览”活动依托坪山区禁毒教育基地,采用了VR虚拟全景技术,精心打造了“云展馆”。用户在参与体验及互动过程中,通过打开微信APP搜索“坪山区禁毒云展馆”参与活动,即可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指示、中国禁毒史、坪山区禁毒大事记、禁毒志愿者队伍简介、四届原创作品展览、毒品介绍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等板块,全方位展示了坪山区禁毒宣传教育、社戒社康人员帮扶帮教、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成效。截至目前,“云展览”体验及互动活动共吸引22753人次点击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深圳开展了“万户同屏公益展播”活动。在全市商圈户外、社区广场LED大屏,住宅、写字楼宇电子屏;在出租车车载电视、公交车移动电视;在公交站、地铁站、火车(高铁)站点站内LED屏;机场内LED大屏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

福田区禁毒办和罗湖区禁毒办均充分利用户外LED电子屏覆盖面大、受众广的优势,在全区主要道路、广场、大厦全天候滚动播放禁毒宣传公益片、“我为禁毒代言”视频、“朋朋禁毒小课堂”视频、禁毒公益宣传海报等内容。

2022年6月22日至6月26日,福田区禁毒办统筹各街道禁毒办开展“防两毒·贴民生”禁毒宣传活动。

社工和街道工作人员在各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将深圳禁毒IP形象核酸检测爱心吊牌、“6·26”国际禁毒日限定核酸贴纸”、禁毒宣传折页和读本派发给辖区居民,现场科普毒品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呼吁居民要抵制毒品诱惑,坚守自身防毒底线,坚定禁毒信念决心,守护无毒幸福人生。

6月26日,大鹏新区禁毒办联合各办事处走进核酸检测点,开展两毒并禁宣传工作。禁毒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走进核酸点26个,派发深圳禁毒限定核酸贴纸4万余份,提高了市民学习禁毒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打造无毒、无疫美丽大鹏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2年6月23日下午,龙岗区横岗街道禁毒办联合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开展“心有边界,坚守自我”青少年药物滥用预防宣传讲座。

该活动采用了现场直播的形式,3000多名师生在线参与。横岗街道禁毒办主讲社工结合当前全国禁毒形势,向学生讲解毒品的知识和危害、涉毒的法律法规以及拒毒防毒技巧等内容。活动还邀请了“馨起点”朋辈辅导员石柱分享个人的吸戒经历,他“现身说法”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禁毒社工还现场鼓励同学们为禁毒宣传贡献力量,筑牢校园禁毒防线,守住安全底线。

2022年5月26日至6月20日期间,光明区禁毒办围绕“心有边界,坚守自我”的禁毒宣传主题,依托互联网宣传平台,开展为期26天的“禁毒宣传+运动打卡”线上活动。

活动广泛发动居民报名参与,参与者通过“每日打卡任务”上传运动照片或视频、发布禁毒及运动留言完成每日打卡任务,邀请身边人一起加入可以获得积分加成,排名前200名的参与者可获得禁毒纪念品。

此次活动共有1200余名市民参加,大家通过跑步、跳绳、游泳等多种运动方式进行线上打卡,并发布“运动不止,禁毒不止”“参与禁毒,从我做起”“拒毒,牵手幸福”等禁毒运动宣言约4000条,极大地促进了全民禁毒理念在社区的传播,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为提高市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大力掀起全民禁毒宣传热潮,营造共同抵制毒品的强大声势,大鹏新区禁毒办联合葵涌办事处开展了以“心有边界·坚守自我”为主题的线上禁毒知识竞赛。

活动内容涵盖“同心禁毒·美丽葵涌”视频、禁毒宣传漫画长图、有奖知识竞赛和禁毒工作小结。市民通过点击视频即可观看红色景区,了解“禁毒人、禁毒事”;通过查看原创漫画长图,即可参与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

该活动于6月26日圆满收官,经过角逐,共有200名参与者获奖,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80名、三等奖100名。“心有边界,坚守自我”活动推文总阅读量达上万人次,禁毒知识竞赛参赛人数达5248人。活动促进了市民对红色景区和禁毒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大家学习禁毒知识、抵制毒品的能力,掀起了全民识毒、拒毒品的热潮,营造了人人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韶关

6月26日,仁化县组织开展“禁毒徒步走,绿色无毒行”“6·26”国际禁毒日健步走活动。各镇(街)、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以及社工、志愿者等100多人参加活动。仁化县委书记、县禁毒委主任陈夏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龚翔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人员进行了禁毒宣誓,随后,在旗手的引导下,由各镇(街)、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和禁毒志愿者等组成的宣传队伍,整装列队,从县城文峰广场出发,一路徒步,到达黄屋水库。

此次活动,向广大群众倡导了健康无毒的生活理念,同时,进一步掀起了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新高潮。

6月26日,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徒步走禁毒宣传活动。乳源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国雄等县领导以及县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负责领导、公安民警代表、县禁毒协会、瑶族青年,禁毒志愿者、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禁毒志愿者通过详细的禁毒知识宣讲、有奖竞答、仿真毒品展示向人民群众宣传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在涂鸦墙上,学生代表积极发挥想象,以涂鸦绘画的形式开展禁毒教育活动,通过手中的画笔,将禁毒主题与艺术有机结合,也更好地向社会传递了禁毒的正能量,无形中为乳源人民筑起一道禁毒思想防线。

在徒步环节,徒步队伍从文昌公园出发,沿着乳江河,途径商铺、居民楼等地,全程近2公里。徒步过程中,禁毒宣传志愿者带队入户宣传,向沿途商铺经营者、乳源街坊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讲解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等知识,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徒步终点处,在民族广场上,大家纷纷在禁毒誓言签名墙上,严肃庄重的签上自己名字,全民共筑抗毒“防火墙”!

6月25日上午,由始兴县禁毒办主办的奔跑吧·粤虎——禁毒大闯关“6·26”国际禁毒日暨始兴县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该县九龄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副主任谭建华及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易制毒企业代表、学生代表、禁毒志愿者、禁毒闯关参赛队伍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春活力的广场暖身舞拉开序幕,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驻足观看。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启动仪式、禁毒宣誓以及禁毒大闯关活动。

此次活动由始兴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全程跟踪报道,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的形式,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禁毒人民战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种。

6月24日上午,翁源县禁毒委在龙湖广场举行“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之翁源县“6·26”国际禁毒日健步走禁毒宣传活动。翁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禁毒委副主任童纪章、县禁毒委成员单位、龙仙镇相关领导及县禁毒协会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沿途及起始点悬挂禁毒宣传旗帜、摆放禁毒宣传展板、仿真毒品模型和禁毒签名墙。活动中,禁毒协会志愿者表演快板《天下无毒》、舞蹈《大家来禁毒》等节目,传递翁源县参与禁毒斗争的决心,极大地调动了现场氛围。

一声令下,“翁源县‘6·26’国际禁毒日健步走”正式开始!由龙仙镇、各禁毒委成员单位组成的一百多人的参加队伍从龙湖广场活动舞台出发,高喊禁毒宣传口号,绕龙湖一圈,展现了禁毒工作者的风采和信心。

6月26日,南雄市禁毒办连同南雄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体局、团市委共同在南雄中学体育馆内开展主题为“无毒南雄 牵手齐参与”亲子健步走活动,结合亲子互动等游戏环节,营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禁毒宣传活动。南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第一副书记姚远华出席活动。

禁毒社工、志愿者们将禁毒知识融入游戏,开设“亲子跳绳”、“我话你猜”、“禁毒书法现场做”等禁毒游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一步加深对禁毒知识的认识。

通过此次亲子健步禁毒活动,鼓励家长积极主动学习毒品预防教育知识,重视家庭毒品预防教育氛围的营造,带动家庭和周围的人们抵制毒品,孩子从小就能知道拒毒防毒常识,提高其拒毒防毒意识。

6月25日,新丰县禁毒办联合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在南门塘任予广场开展禁毒宣传骑行活动,在倡导绿色出行的同时融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

活动上,参加活动人员共同宣誓并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横幅上签名,骑行队员代表发言,在授旗仪式后,自行车禁毒志愿者骑行出发。骑行者自行车插放印制禁毒宣传标语的彩旗,从南门塘任予广场出发,途经县城主要街道,通过骑行沿途宣传和定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发放禁毒知识宣传手册、讲解毒品危害、传播防毒的禁毒理念,吸引更多的群众自愿加入到禁毒宣传的队伍中。

同时,南门塘任予广场还设立宣传阵地,通过展示仿真毒品模型、讲解禁毒宣传册及真实吸毒案例,观看新丰县首届“禁毒杯”书画作品展,派发禁毒小礼品,多方式进行毒品知识宣传,形成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乐昌市禁毒委员会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文明乐昌”主题宣传活动。乐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欧伟强、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及各团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乐昌市禁毒办专干带领活动现场人员进行禁毒宣誓,在形式多样的精彩禁毒节目后,由公安铁骑领队组成的骑行队,浩荡出发,成了乐昌街头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吸引了沿途群众的驻足观看和交口称赞。

活动还设置禁毒打卡,自6月23日开始,市民通过在五个不同的打卡点进行拍照发朋友圈,即可参与禁毒打卡有礼活动。活动现场还有摆设“毒驾模拟体验”区,通过体验引导广大群众正确防范毒品,提高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阳江

6月24日下午,共青团江城区委、区财政局、扬爱志愿者协会与江城第一小学城南校区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青春不‘毒’行,共同护未来”禁毒宣传活动。

江城第一小学城南校区少先队副辅导员张老师为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了《毒品是个坏东西》禁毒主题教育讲座。张老师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拒绝毒品我们在行动、禁毒宣誓五方面对少先队员进行了禁毒教育,使少先队员们深刻认识到毒品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增强对毒品的防范意识,提高识毒、禁毒、防毒的能力。

志愿者在文化广场摆设了毒品模型展摊,为少先队员展示仿真毒品“实物”再一次加强孩子们对毒品的认识。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带来了禁毒知识飞行棋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运用刚才学到的禁毒知识闯关,玩得不亦乐乎。这个游戏寓教于乐,使孩子们对毒品的认识更深刻,增强了他们的防范意识。

这次活动,加强了少先队员的思想修养,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远离毒品,构筑抵御毒品侵害的思想防线,增强对毒品的防范意识。

6月23日下午,江城区埠场镇组织镇中心校40余名学生到6·26禁毒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开展“远离毒品,健康成长——我是禁毒小天使”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分为参观禁毒教育展厅、毒品模型展示和禁毒知识有奖问答三个环节。首先由埠场镇禁毒社工带学生们参观禁毒教育展厅,结合展厅中的图片、毒品仿真样品、影视宣传片等内容,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禁毒知识、禁毒历史以及毒品的危害。随后,禁毒社工和禁毒专干通过毒品模型向学生们详细介绍毒品的种类以及作为小学生应该如何防范识别毒品。最后,在“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知识问答,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毒品的了解和毒品危害的认识。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阳东区新洲镇积极在职工中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学习。同时,紧紧围绕“6·26国际禁毒日”,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作用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开设禁毒知识集中专栏、新增灯柱禁毒广告、利用led显示屏强化防毒提醒、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禁毒教育,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云浮

6月24日上午,云城区禁毒委员会在云浮市恒大学校通过网络同步直播的形式,举行全区各中小学禁毒宣誓签名活动。

活动由云城区禁毒办、云城区教育局承办。云城区禁毒办领导、区教育局领导、恒大学校师生共4000多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云城区其余各中小学师生代表共约6万多人通过网络直播在分会场参加了活动。

主会场师生进行宣誓及签名活动

云浮市第三小学通过网络直播在分会场参加宣誓和签名活动

6月24日上午,云安区白石镇平安创建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进校园活动在白石中学隆重举行。白石镇党委詹超源书记参加活动并与全体师生共宣誓、齐签名、同观图、互勉励。

此次活动,表达了广大师生坚决抵制毒品、积极参与禁毒的决心和信心,形成了全民禁毒合力,大力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带动青少年积极参与毒品预防宣传,新兴县大江镇政府于2022年6月20日下午到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涉毒犯罪知识宣讲”教育和“同绘禁毒画,共筑无毒梦”禁毒主题绘画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6·26国际禁毒日。

大江镇派出所练所长向同学们进行“预防未成年人涉毒犯罪知识宣讲”教育

禁毒涂鸦绘画环节,同学们非常认真地用画笔将关于禁毒宣传的黑白画卷填充成了自己喜欢的颜色

此次活动,让禁毒教育更加入心入脑,让广大师生更加主动地加入到禁毒大军中。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为了理想之帆顺利远航,为了梦想之花娇艳绽放,我们将洁身自爱,携手并肩,勇往直前,让毒品消失殆尽,为创建“健康认识,绿色无毒”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来源:中山禁毒、深圳禁毒、韶关禁毒、阳江禁毒、云浮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