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伟大建党精神,从“一分钟”里聆听湖南脉动丨时间的力量

编者按:在这个充满激情的季节,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前夕,我们迎来党的生日。愈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砺建党初心历久弥坚。
101岁快乐!伟大的党!10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湖湘儿女艰辛探索、不懈奋斗,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注入了湖南贡献。101次的四季轮回,由无数个日日夜夜所组成,由无数个分分秒秒的瞬间所累积。
于时光的长河而言,这些日夜分秒只是白驹过隙,但是于成就伟大的事业而言,却是那么的不可或缺。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选取了一些这样的瞬间,一分钟、一小时、一天、一周、一月……希望透过这些平凡普通的时间片断,向您展示奋斗的力量与坚持的意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黄轶 曾小颖 张兴诚 张俊 秦舷 钟家英 邓琴长沙报道
青山之颠,云蒸霞蔚;绿水之上,千帆竞发。三湘四水的每分每秒每时每刻,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都在发生着变化。
这变化或许细小如丝,但一丝一毫的累积,却是令世人惊艳的天翻地覆。
变化的背后,是无数奋斗者的辛勤与汗水,是无数湖湘儿女的聪明与智慧。为了迎接党的101岁生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我们选取了若干个长短不一的片断,以时间切片的方式,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日子里,记者与您一起见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一起亲历湖湘大地的高质量发展,一起感受时间的雄浑力量!
图片
在秒针六十次的摇动中,太阳足以跃过山脊,将阳光洒向大地;明月足以穿过云层,将花影移上瑶台。
在时光之足的移动中,我们有幸凝视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先辈,听闻他们的声音,追寻他们的足迹,在穿越时空的对视中,感受初心岁月,获取蓬勃向上的无限力量。
图片
▲ 汝城县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民俗广场。
这里是湖湘大地。
有张家界以峰称奇,有洞庭湖烟波浩渺,有湘江水蜿蜒流淌,更有分分钟令人流连的人间烟火。
▲ 宣传片《仙境张家界 惊艳全世界》
一分钟,是一位湘绣绣女施针30次的时间,是常德完成130多公斤米粉生产的时间,是130多位游客来到张家界探访神奇自然的时间,是磁浮列车前进2600多米的时间,也是来自湘菜的火辣与味蕾相遇、催生奇妙反应的时间。
图片
▲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通过校企联合办学培养的湘绣非遗传承人。
一分钟,可以刚好读完湖南14个市州的名字,却无法读完它们踔厉奋发一起交上的磅礴答卷。
过去数年,湖南的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跨越;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第三产业优势明显,制造业成为主要支柱,农业生产走向更加精细化。
图片
一分钟,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的小“跳霸”们,可以跳绳近300个,他们将自己从几个到几百“飞跃”的秘诀总结为两个字:坚持。
图片
▲1分钟跳绳项目,已经被列入2022年长沙城区体育中考素质类选测项目之一,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加入每日跳绳打卡行列。
百余年前,曾国藩亦曰:“人但有恒,事必能成”。咬牙坚持的有恒精神,成就了孩子们微小的梦想,也成就着湖湘大地创造的宏大梦想。
一分钟,是K9263次列车在邵阳站临时停靠的时间。为了一名突发疾病导致昏迷的三岁女孩,列车长紧急求助,所有的绿色通道打开。这一分钟里,几近崩溃的父母看到了希望,来自各方的援手向着女孩汇聚,圆满的结局映照着“湖南温情”,也映照着“湖南速度”。
图片
▲ 2月13日,松桃开往深圳东站的K9263次列车突然在邵阳站临时停靠。医护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奋力抢救车上一名患急病的3岁小旅客。
一分钟,是在婚姻登记自助终端上打印一张结婚登记表的时间;一分钟也是一张公交卡办理的时间。这一切,见证的是湖南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不断提速,是行政效能的不断提高。这一切,也是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缩影。
一分钟,是望城经开区中信戴卡生产车间里6只轮毂下线的时间。从一瓶小小的饮料,到地面奔驰的汽车轮毂,再到翱翔天空的C919飞机起落架……
图片
▲ 望城经开区。
在湖南,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智造”的力量,处处都可以感受创新引领、智造未来的美好的图景。
每一次的蓦然回首,向来萧瑟处,总有让人感动的过往;每一分钟的努力,阑珊灯火间,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满足。
图片
▲ 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产自湖南长株潭城市群的“制造名城”株洲。
春有华则秋有实。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石,故能成其高。
感悟建党精神内涵,汲取实干奋进力量,在无数人一分又一分的努力下,在无数充满“霸蛮”精神的人日复一日的创新与创造中,三湘大地不断推进着“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中部崛起中,在“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征途上,实现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