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有一个地方,据说是:李唐故里

不来甘肃,不知甘肃之美!

当我深入甘肃之后,方才知道:甘肃,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多彩!

这次甘肃之行,讲真的,我收获颇丰。

知道了许多之前闻所未闻的事情,也看到了许多之前见所未见的新鲜事物。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方说,我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打卡了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据说是:“陇西李氏”的祖籍地,号称“李唐故里”。

哪里?

答:狄道。

狄道,你听过吗?

讲真,在没有来甘肃定西之前,关于“狄道”,我知之甚少,只是在书上看过相关的知识!

常言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书上看到的东西,毕竟是书上的,理解不透,印象也没有那么深刻。

我原以为,所谓的“狄道”,只是一条道路,而实际上,狄道,远比我们想象得要丰富。

其实,这里所谓的狄道,包含两层意思。

广义上的狄道,其实,指的是甘肃省临洮县。

临洮县,古称狄道,因境内有洮河而得名:临洮。

洮河,是黄河上游右岸的第一大支流,在黄河各支流中,洮河年水量仅次于渭河,居第二位。

洮河流经的地方很多,但是,千里洮河,唯富临洮。

因为有了洮河的滋润,使得临洮这个地方,与其它地方与众不同,虽然地处大西北,却胜似小江南。

据史料记载,自公元前384年起,临洮这片土地,便建置为:狄道县。

所以,临洮谓之狄道,就是这么来的!

从公元前280年开始,秦昭王始设陇西郡以来,狄道,一直是郡、州、道、府、县治所在地。

而李白、李渊、李广均出自陇西狄道,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临洮,是“李唐故里”,“陇西李氏”的祖籍地,一点问题都没有!

加上临洮这个地方,地处古丝绸之路要道,当年丝路生意好的时候,临洮商贸繁荣,中原的丝绸、茶叶、瓷器和西域的珠宝、美玉、药材,都在这里互相流通。

即使到了明清时期,临洮依然商贾云集,驼铃声声,十分繁华。

因此,临洮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十分昌盛。

而狭义上的狄道,又是指什么呢?

狭义上的狄道,其实,指的是临洮县内的一个旅游景区——狄道乡韵民俗文化体验园。

狄道乡韵民俗文化体验园,坐落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境内,这是一处以临洮当地特色民俗文化为重要展示内容的文化园。

置身于此,能看到许多与临洮相关的民俗文化,如:马家窑文化、花儿、拉扎节、迎神赛会等等。

对于我们这些外地游客而言,来狄道乡韵民俗文化体验园,能够加深对临洮民俗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我觉得这地方蛮有特色的,值得打卡!

以上就是我在甘肃临洮狄道的点滴记录,希望对你认识临洮有帮助!

我是一起走遍天下,更多旅游见闻,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