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琳宇二传榜第一?偷换概念而已,心情可以理解,罔顾事实不可取

世界女排联赛奎松站的比赛结束之后,国际排联官网更新了个人单项榜榜单,其中跻身榜单前十的中国女排球员有:李盈莹最佳得分榜第三、最佳进攻榜第三、最佳发球榜第三;袁心玥最佳拦网榜第七、最佳发球榜第八;丁霞最佳二传榜第四;龚翔宇最佳进攻榜第十。由此可见,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国手目前依然是中国女排的中流砥柱。当然非东京奥运国手也有表现比较出色的球员,比如榜单更新后,刁琳宇就已经位居二传榜第十四。
图片
刁琳宇从第一站比赛后榜上无名到如今跻身二传榜第十四,可以说进步已经相当巨大,绝对值得称道。但此时却有些人迫不及待跳出来高呼:“刁琳宇二传榜第一”,大有抓住了救命稻草的意思。根据国际排联官网显示,刁琳宇明明是第十四,怎么就突然成为第一了呢?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刁琳宇的传球数据中传球成功率一项是最高的,这些人就是利用偷换概念的伎俩将刁琳宇从二传榜第十四变成了第一。
图片
当笔者对这一点提出质疑时,这些人竟然恶语相向,并嘲笑笔者看不懂榜单,令笔者哭笑不得,看来这些人很难理喻。传球成功率固然是考量一名二传手的重要标准,但并不是唯一标准,而且国际排联评选二传的主要标准是传球成功次数,并不是传球成功率,和李盈莹扣球成功率最高,却位居进攻榜第三是同一个道理。所以你可以说刁琳宇是二传球员中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但却不能自欺欺人说她是二传榜第一。
图片
这些人如此明目张胆地偷换概念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刁琳宇在比赛中的表现遭到了很多质疑,他们早已愤愤不平,只不过在数据和事实面前他们的辩解苍白而又无力罢了。如今有了数据的支撑,自然会在第一时间跳出来为刁琳宇正名。其实这些人可能从一开始就错了,大部分针对刁琳宇的质疑并不针对刁琳宇个人,而是针对蔡斌的战术体系,就算是针对刁琳宇,也都是针对她实实在在存在的短板,对事不对人。
图片
另外让人不解的是,二传榜第十四名,传球成功率最高,已经足以证实刁琳宇的优秀,为何还要罔顾事实将刁琳宇推上二传榜第一的位置呢?究其原因,无非是一些人为了逞一时口舌之利而刻意为之。但这种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之举除了能满足这些人的虚荣心之外,对刁琳宇没有任何益处,反而有可能让不明所以的球迷对刁琳宇产生反感,明显得不偿失,所以根本不可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