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五路十三式”提质见功夫

绵阳新闻网 2022-06-28

环境整改提质后的吴家镇三清观村道路(视觉绵阳许统摄)

绵阳新闻网讯 加大资金投入、实行同奖同惩、发动群众参与……近日,随着涪城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有力推进,一套蕴含指挥、运转、投入、监督、奖惩五方面共十三条的工作举措日臻完善。

近年来,涪城区致力于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3月在全区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5月又启动实施了“五清”“四定”“四化”工程,探索实施《涪城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13条措施》,以“一年转形象,两年见质效,三年大变样”目标,以精细建设、精致管理、精美呈现为原则,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城乡环境综合大提质。

记者从涪城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项目清单中看到,2022年,涪城财政、平台公司将计划投资近40亿元,用于环境提质相关的68个项目建设。“在‘十三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区财政每年统筹投入不少于1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区级国有平台公司结合各自业务范围,谋划储备、加快实施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每年完成投资不少于20亿元。”涪城区三年提质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也将加大提质项目包装和对上争取力度,实现每年对上争取资金保持20%增长。

进入“全市十佳乡镇(街道)”的镇街,加单位目标绩效分3分,由区财政给予100万元财力补助;被评为“全市十差乡镇(街道)”的镇街,扣减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分3分,连续两次,主要负责人将被问责……“十三条”措施不仅对镇街一级的评选奖惩作出了详细规定,对村(社区)一级也作出了每季度10万元奖励、加减所在镇街绩效分、问责相关责任人等奖惩规定。同时,与市级、区级评选有关的相关部门、联系单位,也同步接受表扬或批评,加、减绩效分。

在制度指挥棒之下,各个乡镇也相继出台评比活动。比如涪城区青义镇开展“最美村(社区)”“最差村(社区)”评选活动,经过交叉检查、复核程序等多轮评比,西园村在整治违建、道路整治、美化环境方面亮点频出,综合得分98.8分,成为首月“最美村”,获得流动红旗,并获奖金2000元。(杨海燕 洪刚 绵报融媒记者 郭若雪)

编辑: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