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入选中国篮球名人堂:1人与钱澄海齐名 姚明必进郭艾伦引热议

入选名人堂的球员,需要退役4年及以上,也就是说,现役球员暂时还不能入选名人堂,所以易建联和郭艾伦还需要等待几年,刘炜因为退役年限还不够,也暂时难以入选。
图片
6月28日,中国篮协宣布将设立中国篮球名人堂,于是球迷们很快将目标聚焦在,究竟会有哪些人会首批入选名人堂上。
其实在此之前,网上就已经流传着一份20人的名人堂候选人名单,他们分别是:李昕、李世华、李汉亭、李方膺、吕长新、蒋兴权、胡卫东、黄频捷、胡利德、华炳泉、巩晓彬、丛学娣、 程世春、陈常凤、白金申、李少芬、孙民治、郑海霞、柳青、陈月芳。
虽然这其中绝大多数人球迷们都耳熟能详,而且也的确为中国篮球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依然引发了外界的强烈质疑,比如,已过世的功勋教头钱澄海居然未能入列,而既然郑海霞、柳青等女篮前国手入选,为什么夺得奥运会季军的宋晓波不在其中?
图片
更让球迷们不能理解的,既然胡卫东、巩晓彬等前CBA名将入选,那么为何“战神”刘玉栋,以及阿的江等没有入选?要知道,论取得的成就,刘玉栋、阿的江等丝毫不逊于胡卫东和巩晓彬,另外宫鲁鸣、李亚光、杜锋等名帅也没有入选,令人很不解。
最后证明,这份20人的候选人名单,实际上是杜撰的,至少中国篮协从未公布过。不过即使如此,也挡不住球迷们讨论候选人的热情,那么,第一批名人堂成员会有哪些人入选呢?
首先,中国篮协曾在1999年评出过“新中国篮坛50杰”,这其中不乏宫鲁鸣、张卫平、匡鲁彬、穆铁柱、郑海霞、胡卫东、巩晓彬、蒋兴权等篮坛知名人士。那么,此次名人堂也应该会将这50杰“顺移”至首批名人堂中。
图片
需要提及的是,球迷在谈到钱澄海时,往往会忽略另一个与之齐名的教练,他就是杨伯镛。杨伯镛与钱澄海一样,从前都是贺龙的爱将,后来他不仅担任中国女篮的主教练,率队获得洛杉矶奥运会的铜牌,培养出宋晓波、郑海霞、柳青等名将,更在担任篮球司司长时,主导中国女篮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亚军,以及中国男篮闯进多伦多世锦赛前八,这些都开创了中国篮球的历史最佳成绩。因此,论对中国篮球的贡献,杨伯镛丝毫不亚于钱澄海,他的入选也是板上钉钉的。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球迷来说,太早的前辈实在太过于陌生,大家着重讨论的,恐怕还是近20年的球员和教练,实际上,在去年的CBA全明星赛上,官方就已经评选出了CBA联赛25周年的最佳阵容,他们分别是姚明、王治郅、刘玉栋、朱芳雨、胡卫东、李晓勇、刘炜、马布里、易建联和郭艾伦。
图片
根据惯例,入选名人堂的球员,需要退役4年及以上,也就是说,现役球员暂时还不能入选名人堂,所以易建联和郭艾伦还需要等待几年,刘炜因为退役年限还不够,也暂时难以入选,而像姚明、王治郅、朱芳雨等入选问题不大。至于马布里,因为其外籍人员的身份,是否能在第一批入选,还不能确定。
而中国男篮分别在1996年、2004年和2008年三届奥运会上闯进了前八,尤其1996年和2008年分别被人们称之为“黄金一代”,届时,我们可以看一看,这两代球员究竟会有多少人入选到首批名人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