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反兴奋剂专家:纳达尔为其他人做了一个坏的榜样

今年法网,纳达尔使用止痛药让左脚在“睡着了”的情况下夺得了冠军。在止痛药的帮助下让自己感觉不到疼痛,从而能够上场比赛,这在网球界不仅是可行的,也是不违反规则的。

阿加西在自传里就说过,他在参加最后一届美网时就在腰部注射了止痛药。纳达尔的叔叔托尼透露,自己的侄子在2008年对阵费德勒的温网决赛前给左脚使用了止疼药。今年法网,纳达尔带着专业的医生来到巴黎,从第二轮之后他就在医生的帮助下,使用止疼药让自己坚持比赛。夺冠回到家乡之后,纳达尔被拍到拄着拐杖行走的视频。

有人评论说,很难想象纳达尔2天前还在巴黎健步如飞打比赛,2天后却拄着拐杖走路。

纳达尔使用的止疼药与兴奋剂无关,但总有人联想到兴奋剂,其中就包括法国自行车手纪尧姆·马丁(Guillaume Martin)。关于这起事件的经过及评论,我在前阶段的文章中都有详细的介绍。总的结论是,纳达尔的做法并不违规。

但是,不违规并不代表就合情合理,甚至值得提倡。

北京时间昨天晚间,瑞士Blick网站刊发了一篇报道。该报道援引瑞士体育诚信(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Ernst König的观点,“我们不反对一次性使用止痛药,但如果它被用于慢性病,就会有问题。”

该负责人指出,人们应该扪心自问,持续使用止痛药是否真的应该成为运动的一部分,著名运动员这么做将向年轻运动员发出什么信号。

这个机构不仅反对过度使用止痛药,还反对膳食补充剂。König表示,“我们认为,当你训练太多时,向饮用水中加粉末的心态是致命的。”最好的方法是,你应该让身体休息一下。

König接着说,“当看到像拉法·纳达尔这样的世界巨星使用这样的手段时,年轻运动员不可避免地也想要这样做。当他们处于类似情况时,你的行为给他们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显然,他们也会学着世界巨星那样想要止痛药。”因此,纳达尔实际上是一个“坏榜样”。

那么,为什么体育组织和管理机构却不禁止运动员使用止痛药呢?

正如包括网球在内的很多体育项目规定的那样,大多数止痛药物都是允许使用的,“只有少数非常强的物质被列在兴奋剂清单上”。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不直接禁止所有止痛药的问题时,König认为如何使用以及何时使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原则是,这个药物能让运动员能在某些情况下参与比赛,但同时该药物不能给运动员带来任何额外的优势。”

König认为,“做出区分很重要”。他举例说,如果一名运动员为奥运会准备了四年,但在比赛当天头痛,那么服用止头痛的药物就是合理合法的。König最后还向年轻一代运动员发出呼吁,“倾听你的身体。”

公开资料显示,Ernst König现年43岁,早年在大学获得农业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学士学位,后在爱丁堡大学商学院获得了战略和商业管理的硕士学位。他是一名冰球和马拉松爱好者,曾担任过冰球俱乐部的主席和组织过马拉松赛事。

König在2018年担任瑞士反兴奋剂基金会总干事,该基金会主席Corinne Schmidhauser评价他说:“Ernst König凭借他久经考验的领导能力和社交技巧在竞选过程中说服了我们。作为一名充满激情的马拉松运动员,他展现出的身体和精神上的耐力将推动我们的工作继续取得成功。”(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