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丨晋城50项文化活动贯穿全年

编者按:“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黄河新闻网开设“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专栏,着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百姓关注的实际问题,积极报道山西各地各部门以一项项民生新政、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点亮万家灯火的有力举措和鲜活故事,充分展现山西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点滴实践。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 尚东霞)6月27日上午,在晋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这个象征晋城文化事业的新高地,2022年群众文化活动暨“一广场一品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今年晋城市共策划50项“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群众文化活动。

据了解,往年晋城市品牌群众文化活动一般有“消夏晚会”“欢乐今秋”等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今年,晋城市在此基础上进行融合创新,从内容上有交响音乐会、优秀剧目展、特色展览、太行书会、艺术讲座、“晋图图来了”读书系列活动、一县一品牌活动等,还有免费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更有金秋红叶节、山西森林旅游节等文旅融合活动。

今年首次开展的创新性群众文化活动“一广场一品牌”于6月27日启动。在晋城市区,共设置了九个不同文化惠民主题的广场。从区域上,充分考虑了市民活动半径和便利性;从内容上,涵盖了歌舞、曲艺、戏曲、美术、书法、摄影、剪纸、朗诵、电影等不同的艺术形式;从参与承办单位上,更是比往年有了拓展;在形式上,从单纯的文艺展演到以演促学、教学互动;从时段上,从周五晚上到周六日全天均有覆盖。这九大广场分别是:工人文化宫流行音乐广场,物贸书法、美术、摄影广场,金凤凰广场舞广场,凤西戏曲广场,阳电合唱广场,儿童公园电影广场,泽州公园北门传统音乐、曲艺广场,三馆读书广场,文化艺术中心少儿艺术广场。

“我们将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断拓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强表示。

近年来,晋城市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组织、自发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显著提高,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更是屡获佳绩。2021年,在山西省各项群众文化赛事中晋城市荣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除此之外,今年的“三晋之春”全省合唱大赛、山西省第十届太行书会、首届山西森林旅游节均定于晋城举办。

2022年,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晋城市围绕节庆活动、特色品牌活动、文化惠民活动、文旅融合活动、创新性活动五个方面,策划推出50项群众文化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将全面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