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挽回经济损失37.75亿元!厦门公安力量保平安、护发展

央广网厦门6月28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近十年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90%以上;严打经济犯罪,2012年以来挽回经济损失37.75亿元……这一组数据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背后的公安贡献。
6月27日,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专场举办,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育煌,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二级警务专员曾嘉贤出席介绍厦门市公安工作的有关情况,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上官军主持。
图片
厦门市公安局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摄)
保平安,群众安全感全省居首
平安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公安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力为特区建设和百姓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据陈育煌介绍,过去十年间,厦门公安工作实现打击犯罪取得新成效、治安防控实现新突破、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服务发展展现新作为及便民利企翻开新篇章等十项“新”成绩。
其中,在群众切身感受的治安防控领域,厦门公安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智慧公安检查站、智慧街面警务站、智慧安防小区,校园安保、公交车安全防范等经验获全国推广。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全市刑事警情已连续多年大幅下降,2021年降至十年前的19.6%,群众安全感连续多年居福建省首位。
筑牢城市交通“生命线”,厦门公安坚持“安全、畅通”两手抓,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海翔大道等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整治和“四桥一隧”等重要通道交通组织优化。2021年,厦门全市万车死亡率仅为0.87,交通事故亡人数创近十年新低。有关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厦门高峰期平均车速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5。
陈育煌指出,近年来,厦门公安建立健全线索摸排核查等20余项工作机制,破解涉网黑恶犯罪打击难题的相关技战法获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持续升级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骗中心,总结出的“科技破题、机制跟进、体系重塑”新路子被公安部誉为“厦门经验”并专门召开厦门现场会进行推广。
据悉,厦门公安十年间累计发现、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潜在被害人29.91万人,直接帮助群众避免经济损失达15.95亿元。目前,厦门已成为全国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率先大幅下降的城市,2022年1-5月的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再降23.04%,有效守护市民“钱袋子”。
“全力护发展 忠诚保平安”,过去十年间,厦门公安涌现了“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莲前派出所和时代楷模、一级英模陈清洲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这离不开厦门公安对“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深入践行,也为其继续打造公安铁军提出了新要求。陈育煌表示,未来,厦门公安将聚焦于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护发展,多项“首创”便民利企
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近年来,厦门公安创新“科技安保”“精细安保”“人文安保”新模式,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治安保卫机制,圆满完成金砖厦门会晤等大型活动安保1192项6529场次,保障厦门新机场、地铁等重点项目安全顺利开工建设。同时,厦门公安严打经济犯罪,2012年以来累计破获经济案件9442起,挽回经济损失37.75亿元,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厦门公安持续完善“网上办”、“马上办”和“一次办”机制,189项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已有187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67%的事项可“全程网办”。厦门公安在全国首创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被国务院授予“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创新模式已在全国9省份复制推广。
经济特区走过40年,身为经济特区的厦门做好改革开放窗口、对台交流前沿工作,离不开厦门公安服务对外开放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积极努力。
曾嘉贤表示,近年来,厦门公安全力助推“引进来”,通过成立福建省首家移民事务服务站等方式,便利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厦创新创业;释放公司企业赴港澳商务登记备案等出入境政策红利,畅通企业疫情期间赴外商务、复工复产 “绿色通道”,方便企业“走出去”;健全口岸签(办)证政策体系,全面覆盖来厦就医、出席商贸活动等入境需求,助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目前,厦门市受理的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申请已占全福建省的50%以上,累计服务215家企业疫情期间顺利“走出去”,助力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口岸成为国内第三大入境口岸。
同时,厦门公安不断优化台胞证办证政策、简化大陆居民赴台证件办理手续,还在全国率先推行台胞证社会化便利化使用,设立全国首家驻台商协会台胞台企服务站,便利台胞来往、停居留,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兴科技,点亮公安智慧
在打造公安铁军的过程中,厦门公安工作运用科技智慧推动“科技兴警”,点亮创新火花。记者了解到,除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外,厦门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及“厦门百姓”APP等载体,灵活组织群众参与平安联创工作,各类专兼职平安巡防力量占常住人口的1.6‰。
以科技助力实践,厦门公安创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一批智能化实战平台,升级改造智慧执法办案中心、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实现对执法工作的全要素、全过程、全覆盖智能化规范化管理,大幅降低公安执法随意性的风险。目前。厦门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获评全国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厦门公安也在全省公安执法质量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
在基层警务运行提质增效过程中,厦门公安积极探索大数据条件下的社区警务新模式,建强用好智慧社区警务平台,通过精准制定下发任务标准件等方式,重塑基层警务工作流程,大力提升基础工作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通过全面强化各类新技术、新手段运用,厦门公安打击质效在十年间实现历史性突破。据悉,厦门现行命案、“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两抢”案件保持全破,盗窃等侵财案件快侦快破率始终保持福建省第一。在2021年“团圆”行动中,厦门公安共比中父母、儿童信息308条,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组织认亲活动64场,让一大批失散家庭实现“团圆”。
“e政务”模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i厦门”APP为5类人才落户提供“掌上办”服务,创新研发应用“e警队”队伍管理平台增强公安事业发展后劲……相信对科技力量的高效、创新运用,将继续帮助厦门公安打造一支与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相匹配的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