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稳住经济大盘】奖补、退税……崇左市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没想到这么快,退税就到账了!”6月26日,说起留抵退税政策,广西鹏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芳芳连连称赞,快捷高效的办税通道和高质量服务,让企业感到暖心,也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崇左税务干部向企业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位于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的广西鹏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川恒“铜钛磷氟”绿色循环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广西“双百双新”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处于一期建设阶段,加上受到疫情影响,设备采购、原材料回厂等方面资金压力大。“今年4月初,扶绥县税务局不仅主动打电话来提醒我们公司申报退税,还到我们项目地点查看并告诉我们符合哪些申报条件。”郭芳芳说,在扶绥县税务局全程辅导该公司通过网上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并审核通过后,截至目前,该公司一共申请的三次留抵退税,共4000余万元已直接返回到该公司,大大减轻了该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紧盯稳市场主体,多措并举帮助市场主体激发活力,积极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我们用这笔退税款来采购材料、投资设备、生产及包装食品等,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今年4月中旬,899万元留抵退税款到账后,广西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财务负责人阙福财说。

△今年以来,崇左税务干部向企业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企业生产经营,房屋租金等费用是一大笔开支。为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我市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做到应减尽减,切实帮助我市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崇左市属国有企业共计减免租金19.9万元。

除了打好退税减税降费“组合拳”,我市为促进商品房销售,推动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发展,积极落实发放新建商品住房交易契税补贴。目前,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已联合印发了落实我市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契税补贴发放流程,预计第一批契税补贴将于7月份审核发放。同时,我市积极兑付工业企业奖励资金,对全市产值前100家重点工业企业(不含供电企业)中2022年第二季度产值增速35%及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奖励资金可用于支持企业生产发展、激励管理层、发放员工加班补助等。

为助力消费市场、零售业、冷链物流等行业提质扩容,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我市积极争取服务发展和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财政奖补资金,今年共获得1594万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此外,我市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加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力度,支持公路、水运和综合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等建设,并于今年获得了3116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增量资金。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积极组织全市做好新增债券申报发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和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等。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及时做好失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的拨付,引导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择机向深交所创业板申报上市、实现新三板挂牌,并向北交所申报上市等多举措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同时兜劳兜实各项社会民生保障工作。

记者 | 冯敏玲

见习记者 | 莫洁霞

图片来源 | 崇左市税务局

编辑 | 方秋丽

校对 | 冯泰莲

二审 | 罗吉华

三审 | 黄绍西

关于我们

发现崇左视频号|左江日报视频号|左江日报抖音

带你发现更多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