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绵阳篇】拓宽实践路径 推进宗教中国化行稳致远——绵阳市积极推进宗教中国化的路径探索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绵阳作为四川省宗教工作重点市,近年来,始终将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拓宽宗教中国化实践路径,推进宗教中国化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取得积极成效。
图片
一、始终引领宗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宗教界创新开展提升宗教界人士综合素质、提升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提升宗教界良好社会形象的“三大提升”活动,组织宗教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全市性宗教团体政策法规学习制度》,指导宗教团体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坚持每季度市宗教团体不少于2天、县宗教团体不少于1天的集中学习。
强化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民政、民宗部门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工作指导,指导宗教团体按照政治上可靠、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标准,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各团体制定爱国宗教团体换届选举办法、实施方案,规范代表名额分配、候选人提名、选举程序等,依章依规有序换届,一批优秀的高素质中青年骨干力量充实到团体班子中。
强化人才建设。坚持优中选优、梯次培养,近年来先后有12名教职人员进入北大、清华等大学进修,推选60多名年轻教职人员进入国、省宗教院校学习。结合“三大提升”活动,在宗教界常态化开展“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宗教界人士政治素养、法治素养、文化素养等得到全面提升。
图片
二、始终引领宗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组织宗教界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引导宗教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一是充分挖掘和传承教义教规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内容。引导各宗教将各自宗教经典教义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内容在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中广泛宣传,引导信教群众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重大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宗教界广泛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市宗教界坚持在重大节日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年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平祈祷法会,组织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开展以“五教同行·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特别是组织宗教界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坚持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宣讲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以“七五”“八五”普法为主线,将“法律七进”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紧密结合,成立领导小组,制发有关实施意见和宗教界法治宣传教育七五和八五规划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12·4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和以案释法活动,举行全市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的宗教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宗教事务条例》在线知识问答等,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意识显著增强,为宗教中国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是狠抓安全教育。围绕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建筑安全等进行全面部署。开展“平安寺庙”“安全防控好场所”等系列评选活动,每年开展消防、食品卫生等安全应急演练,组织宗教界进行交叉检查,督促隐患排查和整治。
图片
三、始终注重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
坚持从规范管理入手,支持宗教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宗教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内生动力。
一是抓制度强规范。围绕加强教职人员管理、宗教活动管理、场所财务管理、安全防控管理、场所建设管理“五项管理”,指导宗教团体、场所建立健全学习、培训、人员、财务、治安、消防、卫生防疫、抵御渗透等系列制度31个。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加强民主管理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管委会成员,充分发挥寺管会在日常管理、自我管理、民主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法依规开展场所建设管理,民宗、自然资源规划等6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土地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45个宗教场所完成法人登记,70个宗教场所取得用地合法手续。
二是抓关键强管理。重点抓住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指导宗教团体常态化开展“两会一评”工作,有效解决了团体班子运转和管理存在的问题,打造了一支政治上可靠、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
三是抓监督促规范。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规范管理,特别是规范财务管理。印发《关于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的通知》,完成对全市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全市性宗教团体财务审计,通过以点带面、抓点示范,实现了财务监督管理从缺到全、从粗到细、从松到严的转变,切实解决了宗教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
四是抓创建促示范。着力推进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分类升级创六好”活动,制定6个方面、40项具体指标。目前,已成功创建20个“六好示范场所”。
四、始终引领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宗教中国化理论研究。组织宗教界广泛开展研讨活动15场次。支持各宗教团体加强经典教义研究,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汇编《绵阳市宗教中国化的当代实践》《绵阳市宗教中国化理论研究文集》。
二是注重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宗教团体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三是支持宗教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宗教界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宗教活动场所打造书画室(院)、书屋65处,建成2处日间照料中心和4处传统中医药馆,定期举办讲座,积极服务信教群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作出积极努力和探索。
(绵阳市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