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绵阳篇】创新做实基层统战 提质增效服务中心——绵阳基层统战工作创新探索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近年来,绵阳始终紧扣省委统战部“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从县区、园区、社区、校区、企业等分类切入,扎实推进实践创新,着力破解基层统战工作堵点难点,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永红调研统战工作

11

深化思想认识 强化组织领导

11

充分营造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建强市、县(市、区)、园区、乡镇(街道)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四个纳入”“三个带头”成为常态。市委统战部设立统战事务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5名,四个开发园区均配备了统战干部,14所在绵高校全部设置统战工作机构、配备院系统战委员。以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为契机,配齐全市166个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明确了2069个城市社区(村)统战联络员。按照基层统战工作“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载体、有活动”的基本要求和“见人、见物、见事、见效”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统战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显性化步伐,推动了基层统战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把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纳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表》,召开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进会,对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人头”,明确质量标准、完成时限,强化督查检查,做到月结季清。下发《县市区、园区统战工作评价办法》,鲜明实干导向,强化日常问效,着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全市统战系统活力迸发,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坚持“每个县区有特色品牌、每个领域有创新亮点、每个阶段有工作重点、每个年度有质效评价”的“四有”工作要求,突出服务中心大局,分别在“四区一企”实践统一战线聚力转型发展、参与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开放合作等方面小切口深切入,培育典型、创建样本,统筹部署、全域推广。

游仙区新英汇·创新工场

11

开发统战蓝海 聚力转型发展

11

园区统战工作是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板块,也是统战发挥人才优势实践新发展理念的工作重点。围绕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充分激发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发党外人才蓝海,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依靠人才链开发价值链、集成产品链、培育产业链,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科创区依托统战揽才聚智,激发“双创”动能,实施党建引领、头雁选塑、同业互助“三项工程”,聚集2万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育形成新媒体产业基地、电子商务基地、数字产业基地、特色高新技术创新中心、网红特色街区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双创”已成为科创区“园区提质、企业满园”的强力引擎。涪城区工区街道飞来石社区发掘万达商圈资源优势,建立32名统战代表人士、1700余名统战对象的基础台账,引导其积极参与共建现代商圈、共享商业文明,搭建社区党委、居委会、业主代表、商家代表、其他社会组织代表等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和服务平台,为2000多商户和组织提供投资咨询、证照办理、求助维权等“一站式”服务,发挥统战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商圈经济繁荣发展。

11

实践多元共治 突破治理难点

11

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拥有广泛的社会治理资源和较强的组织带动能力。涪城区迎宾社区创新实践自治、共治、法治“三治协同”,挖掘和汇聚基层治理中的统战要素,开发人格价值、物化道德资源,吸纳900多名代表人士组建5个方面、16支专项治理队伍,参与社区文明建设、文化传承、社会治安、社区养老、诚信集市建设等公共事务,创新发行了全国第一枚“福美和”社区货币,按记实积分方式,对关注社区事务、支持社区发展、服务社区居民、维护社区荣誉的各类代表人士和志愿者,将参与社区治理的共治活动和志愿服务的价值物化,传播人性真善美,构建“充分自治”和“多元共治”的动力机制,使曾经的脏乱差社区变成了今日的福美和明星社区。

绵阳市爱国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会

民族宗教工作是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和热点。在城市民族工作中,紧扣“小区入群、社区服务、事业协同、文化同构”目标,制定《新时代城市社区民族工作星级评定办法》,着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生活圈、工作圈、朋友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绵阳重点电子信息企业经纬达科技公司接收了260余名新疆阿瓦提县维吾尔族员工就业,倾情服务关怀、搭建交流平台,维吾尔族同胞已融入企业、社区和城市。为规范绵阳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定了《绵阳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分类定级暨“六好场所”评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实现了宗教由管住向管好转变。

11

发挥统战优势 服务对外开放

11

统战对象遍布海内外,统战社团联系广泛,服务对外开放,大有可为。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依托台联会、台商协会、海联会、欧美同学会、侨团组织等统战社团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海外侨领和侨团组织,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海外统战工作,服务对外开放。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依托绵阳市知联会中医药分会和学校知联会,发挥海外校友资源率先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建立起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形成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中医药文化服务街区,促进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承与发展。有效利用海峡两岸嫘祖文化、大禹文化、文昌文化、哪吒民俗文化等对外交流活动平台,吸引海内外3万余嘉宾来绵参访祭祖,促成合作项目110个,协议引资312.5亿元,在绵台资、侨资企业达到230余家,投资105亿元。

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扩大“朋友圈”,推进在中东、非洲、东南亚以及欧洲等地区建立海外联络站点,主动与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华人社团加强联系,促进重点地区海外关系和谐、巩固壮大海外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发掘海外统战资源,助力绵阳“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海外信息对接、经贸往来,扩大经贸合作。

(绵阳市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