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耀闽东!宁德市妇联五年工作综述

宁德市妇女联合会
栏目协办>>>
图片
伴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铿锵足音,宁德市妇联走过了又一个硕果累累的五年。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市妇联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闽东妇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宁德市妇联组织各级妇联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思想引领 有“她”声音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期关心下,连家船民实现了‘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美好愿景。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渔家女,我从漂泊海上,到岸上求学,再到现在成长为一名最美基层妇联执委,我深深感受到,正是有了共产党的好政策,才有我们连家船民幸福的生活。”6月25日,福安市下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月娥来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对现场50多名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德的生动实践。
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市妇联积极引导广大闽东妇女学习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妇女主动投身到建设新宁德的浪潮中。5年来,市妇联组织开展“讲党史、悟思想”主题宣讲和“巾帼大宣讲”“六进”活动等4945场,覆盖妇女群众达50多万人次;创新策划《闽东巾帼说》微宣讲系列栏目34期,举办“永远跟党走”“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家庭新风尚”“巾帼暖人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特色活动3000多场次,有力引领全市广大妇女拥护核心、爱戴领袖、团结奋进。由市妇联组建的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巾帼美”小分队被评为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出品的网络作品《画说高奶奶》入选全国“百个优秀女性网络文化作品”。
乡村振兴 有“她”行动
6月23日,省级巾帼示范基地蕉城区虎贝镇下楼村百亩猕猴桃种植园里一片热闹,负责人李枝英正组织20多名工人对猕猴桃进行套袋。
2015年,在参加市妇联举办的农业经济参观考察团学习后,李枝英决定将新猕猴桃品种引到家乡种植。在市、区妇联帮助下,她不仅与女科技特派员进行结对帮扶,还争取到了“巧妇贷”等信贷支持,大力推动家乡猕猴桃种植。在她带动下,虎贝镇许多农户种起了新西兰猕猴桃。目前,全镇优质猕猴桃面积已经扩大到1000多亩,猕猴桃种植从一村一品扩展到一镇一品,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新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
“我们企业能够不断成长,离不开妇联‘娘家人’的一路扶持,下一步,我将聚拢更多的妇女姐妹们,把虎贝猕猴桃品牌推广到全国!”李枝英谈起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同筑巾帼梦,一起向未来。5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妇联积极实施“脱贫攻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以“基地+贫困妇女”“合作社+贫困妇女”的扶贫模式吸纳贫困户就业,投入189万元培育“巾帼示范基地”“巾帼创业社”111个,辐射带动建立专业合作社、妇女互助合作经济组织310个,10万名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推广“女性安康险”,全市18.96万名女性投保,194名患病妇女获得994万元理赔款;为贫困“两癌”母亲募集捐款632.2万元,关爱女性健康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省前三。持续推进“巧妇贷”妇女创业贷款,全市4466名创业女性累计获贷3.8亿元。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市共创建1400个市级以上示范户,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2021年,市妇联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2022年1月24日,宁德市妇联召开四届六次执委会议。
社会治理 有“她”身影
6月24日,在市妇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东侨(白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拥有家庭教育指导师、巾帼志愿服务队和“90”后警务队3支力量,有力推动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传实施。据介绍,目前宁德已成立5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17个家庭教育指导站。
近年来,市妇联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以小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绿色家庭”活动,培树各类先进家庭典型3278户。搭建家庭教育服务平台,在全省第二个成立市家庭教育协会,培育了“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创新孵化了“区域落地式家庭教育”工作模式。强化典型带动,举办各类文明家风主题活动168场,巡回讲座等3142场,受益家庭达20多万个,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同时,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机制,联合公安、法院制定出台《宁德市制止家庭暴力行为实施告诫规定》,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涉及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妇女儿童严重侵权案件迅速处置等12项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421场。打造“圆梦微心愿”“把爱带回家”等关爱工作品牌。五年新建“妇女微家”等阵地482家,进一步延伸了妇联组织工作手臂。实施了“下基层 访妇情 办实事”、“领头雁”培育计划、“我是妇联执委 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关爱行动,不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妇女心里,把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妇女身边。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站在新的起点,市妇联将一如既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四大行动”,创建和培育宁德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推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深化妇联组织改革,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的实践中勇挑重担,让巾帼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让多彩芳华在阳光下尽情绽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闽东日报 宁德市妇联
编辑:陈居众
审核:周邦在
[ 这里是闽东日报,感谢您的阅读 ]
闽东日报移动端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