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孤立中国”的嘈杂声中,他们唱反调——|锐参考

拜登政府自去年初上台以来,抛弃了其前任一顿乱拳式的打法,转而采用挑拨离间等的方式,希望拉拢欧洲盟友一起对付中国。然而,美国的盟友并不总是铁板一块,欧盟内部还是有不少政治人物保持清醒认识。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7日,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参加了由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举行的座谈会,谈到俄乌冲突、欧盟的外交政策等。当被主持人问及欧盟国家是否应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政策时,德克罗警告称,应该以不同方式看待每一个国家,不要将中国与俄罗斯放在同一个地缘政治篮子里,“我认为,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像背离俄罗斯那样背离中国”。

▲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法新社)

报道称,德克罗还特别强调,他主张延续欧盟的对华政策,即把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对手。这个看似有些拧巴甚至自相矛盾的定位,来自欧盟2019年3月出台的《欧中战略展望》政策文件。文件把中国定位为“目标一致时的合作伙伴”、“在技术领导力方面的经济竞争者”和“推广其他治理模式选项的制度性对手”,尽管中方强调始终将欧方视为伙伴而非对手。

德克罗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本月的欧洲格外忙碌,一系列峰会接踵而至:欧盟峰会、七国集团(G7)峰会、北约峰会。中国没有“出席”任何一场峰会,却又像一个无处不在的出席者,是其中的重要话题——显然,这些话题对中国来说并不是友好的。

例如,在G7峰会上,美国就提出了一项企图替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方案“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尽管外界普遍认为这个计划“不靠谱”。而在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将公布指导北约未来10年发展的新战略构想,从目前媒体披露的消息看,这份文件除把俄罗斯列为“主要威胁”外,还将首次点名中国,试图应对所谓中国对北约构成的“挑战”。

因此,在当前东西方几乎走向对立的大环境下,德克罗能说出上面的那些话已属不易。

在《南华早报》这篇报道之下,许多网友发表评论对德克罗表示赞赏。有人说,“他说的有道理,没有浑浊的主观性,发表的意见清晰客观”,“在一群令人毛骨悚然的好战分子中,他发出了孤独而理智的声音”。但也有人悲观地指出:“这些家伙对华盛顿影响不大。事实上,华盛顿现在被战争贩子和理论家占领。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

▲网友留言截图

无独有偶,据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26日报道,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参加完欧盟峰会后说,他反对因中国对待国内事务的政策而重新考虑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他说:“你不能与那些没有达到我们标准的国家断绝关系……我们必须与美国密切联系,同时制定自己的对华政策。”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新华社发)

众所周知,作为老牌发达国家,比利时和荷兰均是欧盟创始成员国,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还是欧盟总部所在地,两国还是欧元区国家、北约成员国、申根协定国……这两国体量虽小,却是欧洲政治版图上不可小视的存在。

荷兰智库克林亨达尔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分析师雷姆·科特威格认为,比利时和荷兰领导人的言论,表明欧盟内部在对华政策上不断扩大的分裂。科特维格说:“这不是巧合,因为它意在影响G7讨论,并且(可能)抵制北约战略概念中过于强烈的反华言论。”

事实上,西方政治人物的理性表态很多时候无非是他们权衡利弊后的客观表述。彭博社的报道就指出,荷兰是与中国生产链联系最紧密的欧盟国家之一,荷兰政府经济分析机构中央计划局近日警告说,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将给荷兰带来高昂的成本。

但能做到从事实出发客观表述,而非像某些政客那样睁眼说瞎话,有时候也挺难得。对这些声音,我们应适时报以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