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输在哪?李盈莹对角形同虚设,吴晗和仲慧的机会来了

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巴西队,中国女排虽然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将大比分追平,然而在决胜局功亏一篑,最终2-3告负,遭遇世联赛三连败。

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巴西队,中国女排虽然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将大比分追平,然而在决胜局功亏一篑,最终2-3告负,遭遇世联赛三连败。输球并不可怕,毕竟中国女排参加世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练兵和磨合阵容,但是我们要知道输在哪些环节,只有这样才能在后面的比赛中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那么与巴西队的这场较量,中国女排输在哪些环节上呢?主攻位置上的王云蕗和金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是造成中国女排输球的主要原因。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女排虽然2-3输给了巴西,但是大部分队员的发挥,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李盈莹、龚翔宇、袁心玥、王媛媛,状态都非常好。但是排球是一项整体性非常强的项目,场上任何一个位置出现疏漏,都会被对手无限放大,从而影响到全队。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漏洞主要出现在李盈莹对角的位置上,无论是首发的王云蕗,还是替补登场的金烨,都没有完成主教练交予的任务,两人的发挥都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数据不会说谎。一场打满五局的比赛,王云蕗和金烨合计只拿到5分,其中王云蕗14扣3中2失误被拦,扣球成功率21.4%,进攻效率更是只有7.1%,金烨则10扣2中1失误,扣球成功率20%,效率10%。发球和拦网环节,两人都没有任何收获。对于主攻手来讲,这样的数据显然都不及格。王云蕗8次一传,金烨16次一传,而李盈莹的一传数量则达到了28次。也就是说,在进攻端毫无作为的王云蕗和金烨,两人的一传数量相加,也不及承担了全队最多进攻任务的李盈莹。

进攻不下球,一传不到位球居多,拦网形同虚设,发球软绵无力,毫不夸张地讲,本场比赛,王云蕗和金烨在发、扣、拦、防、一传等环节的表现,都可以说是一无是处。中国女排2-3输给巴西,从小分上来看,中国女排只输了6分,试想一下,即使王云蕗和金烨在进攻端不下球,两人在一传和防守环节如果能再给力一些,可以在关键时刻解放李盈莹和龚翔宇的一传,令两人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进攻端,比赛的结果也许就可以改写。

但是竞技体育没有如果,李盈莹和龚翔宇虽然在进攻端确实得到不少分,但是由于还要为一传和防守分心,所以本场比赛,两人的失误和被拦次数也偏多,其中李盈莹失误被拦11次,龚翔宇失误被拦6次。然而,即使看到王云蕗和金烨表现糟糕,蔡斌指导也无法做出更好地调整,因为在主攻位置上,替补席上空空如也,蔡斌指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其实,早在世联赛开打之前,王云蕗和金烨进入参赛大名单时就引起过不小的争议,因为无论是从年龄、培养价值、潜力,还是近几个赛季在排超联赛中的发挥来看,王云蕗和金烨都不是主攻位置上的佼佼者,吴晗和仲慧的表现明显要更胜一筹。如今在世联赛王云蕗和金烨都没有交出满意的答卷,世锦赛如果朱婷和张常宁无法复出,吴晗和仲慧将迎来机会,两人有望逆袭,进入球队的参赛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