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都数千人参加反北约大游行

本月底,北约峰会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在峰会开幕前夕,数千名西班牙民众举行多场抗议示威活动,反对举行北约峰会、呼吁世界和平。

示威活动参与者高喊“反对北约!撤销军事基地!”的口号,手持“和平”“反对战争”“你们发起战争的代价将由我们支付”等标语,反对北约,寻求一个建立在和平和去军事化基础上的北约替代方案。同时,不少参与者也反对政府提高军事开支,呼吁将更多经费用于医疗和教育等公众服务。

6月26日,数千名民众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加反对举行北约峰会的游行示威活动。人民日报记者姜波摄

此次集会由西班牙国家和平论坛召集。此前,为期两天的和平促进大会于6月25日在马德里闭幕并发表题为实现全方位和平的宣言,呼吁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反对军备竞赛,反对北约这一冷战的产物在全球扩大其干预范围。

除了来自西班牙的示威者外,还有来自美国、古巴、希腊、德国、委内瑞拉等国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前来参加。

示威活动参与者卡洛斯表示,长期的历史过程已经充分证明了,北约并非一个致力于和平的组织,而是屡屡制造战争事端的组织,北约的存在已经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政府应该将更多的预算和经费用于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而非增加军事开支。”活动参与者玛丽亚表示,她反对北约峰会在西班牙举行。

西班牙全国促进和平平台发言人威利·迈耶表示,为和平而斗争已经成为一项必须选项,因为北约已经成为了我们实现和平目标的阻碍。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里亚表示:“今天参加游行的人成千上万。我们呼吁和平,建立多极世界,而不希望增加军费开支。我们反对军备竞赛。”

据悉,北约峰会将于29日至30日在马德里召开,主要议题包括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审议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问题,以及通过指导未来10年发展的新战略构想等。

责编:张矜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