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粤东|青春毕业季,逐梦新旅程

文/赵映光 蚁璐雅 张晓宜 赖嘉华 丘锐妮 实习生 文丽媛 李燕娟
毕业离歌如约响起,万里长风扬帆起航。又是一年毕业季,粤东各高校学子纷纷怀揣梦想,告别校园,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有的人要远赴海外求学,有的人要奔赴全新的工作岗位,有的人即将深入基层服务,有的人将继续在大学深造,还有的人怀揣儿时梦想,报名入伍报效国家……他们将知识和热情、梦想和勇气装进行囊,等待在青春新赛道上与时代同频共振,不负韶华奋力奔跑。
【汕头】
汕头大学应届毕业生李梓航、覃敏盈
祖国需要处 皆是我家乡
“成功不止付出与拥有,有承担才是最高的成就……”6月26日晚,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即将告别校园生活开启崭新旅程的4300多名毕业生,眼含热泪挥手合唱校歌《大学问》。
图片
汕大2022毕业典礼现场 汕大宣供图
汕头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李梓航和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覃敏盈,已经成功获得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的“准入卡”,已完成体检的他们即将前往广州接受短期的培训后奔赴新疆,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选择: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据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年。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覃敏盈在一篇6分钟就能看完的有关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推文上足足停留了半小时。“我要参加西部计划,我要去新疆!”临近毕业,关于未来方向的第一站,她在深思熟虑之后,毅然选择了西行。
和覃敏盈做出一样选择的还有校友李梓航,在将决定宣之于口后,今年6月他拿到了“体检合格”的报告,这是梦想即将照进现实的“通行证”。
提起坚持要参与西部计划的原因,李梓航的眼神闪烁着光芒。他深刻地记得大一时上过的一节关于家国情怀的课程,此后关于“中国究竟是什么样的”成为了他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如今西部计划是他跳出书本、实地探索的机会与路径。
决定参加西部计划对于覃敏盈来说,也非临时起意,而是“念念不忘,终得回响”。覃敏盈表示,高中时她就读于内地新疆高中班,与来自新疆的朋友成了好朋友。新疆同学曾对她说:“欢迎你以后到我的家乡去。”
覃敏盈告诉记者,汕头大学每年会举办西部计划宣讲会,发布相关政策的科普推文,老师们也会联系参加过相关志愿服务的师兄师姐,请他们来为有意愿的同学传递经验,并鼓励学子尽己所能奉献自我,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行动:扛起梦想迈步远方
在报名之前,覃敏盈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她在社交平台认识了参加西部计划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分享故事和经历,让她感到无比温馨:“他们既是我的榜样,也是像家人一样的存在。”
除了认识西部计划的全貌,认可与支持的力量同样不可或缺。覃敏盈的妈妈在得知女儿的决定后,给她发来了一条短信,上面写道:“我支持你,年轻人就是应该多出去闯一闯。”
对李梓航来说,父亲和奶奶的认同,也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你敢于走一条跟别人不一样的路,我必须要支持。”李梓航开明的父亲和过去二十多年一样,对儿子做出的决定给予坚定的信心与支持,80余岁的奶奶也认为孙子将要去做的是一件光荣的事。
“他们的话,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很感动。”李梓航表示,在填报西部计划时,将“乡村教育”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巧合的是,覃敏盈第一志愿也是“乡村教育”。覃敏盈说,她高三填报大学志愿时曾考虑过师范专业。进入大学后,她积极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曙光助学大队,连续两年都用周末的时间去汕头的社区为小孩子辅导功课。
“通过这些经历,我发现我对支教依然向往。”覃敏盈说,不管此次能否如愿,她都会认真完成分配给她的工作,并努力争取支教的机会。“在我的人生中,我一定会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她目光坚定地说道。
对即将开始的志愿生活,覃敏盈已经树立了“小目标”。她微笑着说:“我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用我的责任心、学识为地方做出贡献。”
“我希望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希望体验不同的生活,希望能为人民服务,希望能为国家出一份力……”李梓航对自己选择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
【梅州】
嘉应学院应届毕业生赵楷、彭平
朝气蓬勃 坚定前行
近日,嘉应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该校首批“00后”大学生7886人正式毕业。告别“嘉”园,逐梦新征程,他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热情的欢笑,展现出当代青年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活力。
经历两次高考,发奋学习考研成功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我们都希望在这里遇见更大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在此次嘉应学院毕业典礼中作为学生代表致感恩辞的赵楷,是学校成功考研的毕业生之一,毕业后,他将奔赴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
“我经历了两次高考,2018年考入嘉应学院,在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就读。”赵楷告诉记者,高中的时候,自己特别喜欢打篮球,但因此将太多时间投入到运动中,导致疏于学习。吃了这个“亏”,让他决心在大学做一个“不仅篮球打得好,学习成绩也拔尖的大学生”。
大学期间,赵楷依旧热爱篮球,但还是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四年大学时光,他先后获得了30多项荣誉。在大三下学期,一个考研的决定在他心中“发芽”。“我当时就想,既然自己这么喜欢打球,考研就考体育专业吧。”想法虽然简单,但赵楷心中明白,自己跨专业考研,将面临比别人更大的困难。
“从去年4月份到12月份备考初试期间,我一点都没碰篮球,因为每次打完球都比较兴奋,难以静下心来学习。”考研的日子比较艰难和枯燥,但没有吓退赵楷,他想了很多方法去克服,比如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日常考研学习中列出学习计划,把计划分成一小段一小段慢慢“消化”,每天完成固定量的学习任务。“考完初试我感觉没考好,但等成绩出来,真的令我很意外。”赵楷说。
为了激励自己,赵楷特地从网上定制了印有华南师范大学院校名字的衣服和笔,“穿着定制的衣服,手握定制的笔,一边学习一边做笔记,能让自己更加坚定并持续保持当初考研时的那种动力。”
据了解,嘉应学院今年共有341位学子通过努力考上研究生,在考研道路上,他们和赵楷一样,无所畏惧,也激励着“后来者”勇往直前。
投笔从戎,报效国家
少年志凌云,追梦赤子心。赵楷的大学球友,来自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彭平选择投笔从戎报效祖国。“小时候我经常看战争、军事类电影,参军入伍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彭平告诉记者,美术专业毕业原本可以选择当一名美术老师,但自己还是想实现梦想为先。
图片
嘉应学院学子彭平 受访者供图
说起选择大学毕业后参军的缘由,彭平表示,自己之前一直有规划,想在大学学习更多技能和知识,到部队时有一技之长。其想法也得到家长的支持。如今,彭平已经通过征兵初审,进入体检环节。
据彭平介绍,自己原本身材较瘦,在高中的时候根本不会打篮球,在大学为了提高身体素质,积极投入这项运动,为毕业后参军做准备。此外,他根据朋友的建议,在入伍前三个月,每天按照部队的作息规律和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提前适应部队生活。
“我现在每天很早就起床锻炼,继续提升自己的基础体能;在家里学着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彭平表示。
【潮州】
韩山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张秀君、卢业锦
守培育桃李初心圆教书树人梦想
“我会照顾好自己,放心吧!”韩山师范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张秀君笑着向父母保证。今年9月,她将成为一名西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研究生。
图片
韩山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 韩师供图
谈及读研选择教育领域的原因,张秀君直言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个人竞争力。大学期间,她参与下乡义教、实习体验等活动,从课桌前慢慢走到讲台上,身份的转换逐渐带来心态的成长。“最开始实习时,管不住调皮捣蛋的小孩,后来课上多了,自然而然就像老师了,看着他们从什么也不会,到完整制作出很好的作品,心里会有很强的收获感和满足感。”张秀君说。
对于读研后的打算,张秀君有着清晰的规划,去珠三角或者回到家乡的高职院校任教。据她介绍,受到当教师的伯父和哥哥姐姐影响,“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其目标。
韩山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卢业锦,四年前同样作出报读师范专业的选择。“我高中时地理成绩不错,喜欢跟同学相互探讨,也喜欢上台讲解。”在卢业锦看来,把自己会的知识分享给别人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加之父母和老师的支持,“成为人民教师”的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大学四年,卢业锦的学习不止局限于教室。一次次的野外见习、教育实习,扩展了他的知识面,提升了他的师范技能熟练度。这些经历让他愈发热爱且坚定当初的选择。今年大四毕业的他,即将去往广东肇庆的一所私立学校任教。
面对即将奔赴的未来,张秀君满怀信心地表示:“我适应能力较强,不怕困难!”在她看来,自己所选择的远方是体验不同生活的机会,也是提升自我历练的平台。对于卢业锦而言,正式工作和教育实习不一样,“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真正胜任教师这份工作”是他前进的动力。
【揭阳】
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廖韵艺
跋山涉水采集药材 积极进修自我提升
来自揭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的廖韵艺今年6月刚毕业,入职于仙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大学期间,她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学术科研项目,历时近三年,在老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们一起实地调研了解揭阳市各类中医药材,跋山涉水采集并制作标本,送往北京和广州等地鉴定验收。“不少人都想参加这个项目,因为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上不知道的知识。”廖韵艺表示,此项目在系里只挑选了11位同学参与,自己很荣幸能加入其中,专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例如通过现场采集比对,清晰了解到揭阳本地药材白花蛇舌草与市场上仿制品的区别。
图片
廖韵艺 受访者供图
毕业之后,廖韵艺考入家乡的卫健系统工作。“工作之后,深感医护工作者真的不容易,但我为这份工作感到十分自豪。”作为一名揭阳人,廖韵艺表示,能够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觉得很有意义。目前,她积极备考药士、药师、执业药师资格证,争取在职业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这对未来的工作帮助很大,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初入社会的廖韵艺对还在校园的学弟学妹留下寄语,她表示,在努力学习之余,也可以多参加社团、协会等,让大学生活更加精彩。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