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最好只求最贵!尼克斯队史五大烂合同 布伦森能上榜吗?

今年勇士实现8年4冠伟业,有人提出质疑:你这冠军是拿钱堆出来的,要不是有旧金山这个大市场和56亿美元的市值撑腰,敢这么花钱?
对于这一说法,立即有人提出反对:纽约市场更大,尼克斯市值58亿,联盟第一,他们咋连季后赛都进不去?
图片
“人傻,钱多,速来”几乎已经成为纽约篮球的代名词,今天,詹姆斯-多兰又出大手笔,搭上两支二轮签和600万现金,把诺艾尔和伯克斯交易给活塞,而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腾出空间,给独行侠队的受限制自由球员杰伦-布伦森奉上一份顶薪合同。
布伦森去年夏天拒绝了独行侠4年5500万美元的提前续约报价,当然不是盲目自信。刚刚过去的2021-22赛季,身处合同年的他打出爆发表现,场均得到16.3分4.8次助攻,季后赛更是场均轰下21.6分4.6个篮板3.7次助攻,成为东契奇外第二可靠的进攻点。
图片
布伦森当然是一名优秀的后卫,但2018年参加选秀时一直落到第二轮才被选中不是没有道理的。
布伦森的优点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稳”,但换一个角度,你也可以说他缺乏想象空间。为这样一名资质平平,而且需要大量球权才能发挥最大价值的矮个后卫提供4年超过1亿美元的合同,尼克斯脑筋真的没问题吧?
尼克斯总经理莱昂-罗斯是布伦森的前经纪人,球队新聘请的助理教练是布伦森的亲爸爸,他们愿意给布伦森多少钱都不奇怪。但这么大的事情,没有老板多兰拍板,是肯定定不下来的。当然,如果你了解多兰的历史,就知道,他干出这种事情并不奇怪。
下面就为您列出个人心中,尼克斯历史上最烂的五份大合同,大家可以预测一下,布伦森最终有没有机会也挤进这份榜单:
图片
第5位、阿兰-休斯顿 6年1亿美元 签于2001年
休斯顿是一名优秀的后卫,“中投王”这个称号,在整个NBA历史上,都有那么一个位置。但有关休斯顿,还有两个知名“典故”,都是围绕着他那份6年1亿美元的大合同。
其中之一,是当初尼克斯给休斯顿这份合同时,给出的解释就是“这里是纽约,不求最好,但求最贵”。而当休斯顿最终因为伤病困扰,成为球队的累赘后,他又成为“特赦条款”的代名词,虽然球队最终并未将这所谓的“阿兰-休斯顿条款”用在他的身上。
休斯顿和斯普雷威尔的双枪组合在1999年帮助尼克斯打进总决赛,这也是他得到这份肥约的关键原因。这份合同的前两年,他场均分别得到20.4分和22.5分,看上去对得起自己的身价,但尼克斯作为一支球队却开始慢慢进入低谷。到了2003-04赛季,休斯顿开始遭遇伤病困扰,表现持续下滑,到了2004-05赛季,只打了20场比赛,场均贡献11.9分。
到这份5年合同的最后一季,休斯顿已经因伤被迫退役,但他超过1900万美元的工资仍然留在球队账册上。
图片
第4位、阿玛雷-斯塔德迈尔 5年1亿美元 签于2010年
2010年的自由市场,是史上最特殊的一次,当时包括勒布朗-詹姆斯、德韦恩-韦德、克里斯-波什等多位基石级球员同时合同到期,联盟半数球队都提前腾出空间,虚位以待。
结果“神算子”莱利棋高一招,同时将三大超巨收归账下,让竞争对手们措手不及。结果尼克斯继续秉持“花钱这件事儿,咱可不能输给别人”,转而与小斯签下这份5年1亿美元大合同。
斯塔德迈尔2003年从姚明手中抢走最佳新秀,和纳什的挡拆是太阳崛起的关键,原本算得上是那一年除了热火三巨头外最好的自由球员。但当时的小斯,已经出现伤病隐忧,他在2005-06赛季因为膝盖手术只打了3场比赛,2008-09赛季又因为视网膜脱落缺席了29场。
在加盟尼克斯的第一个赛季,小斯出场78次,场均25.3分,表现抢眼,但接下来,膝伤就重新找上门来。在尼克斯最后的四个赛季,他打打停停,场均得分也一路下滑,从17.5分到14.2分,再到11.9分,尼克斯终于忍无可忍,在他最后一年合同结束前,与他完成了买断。
图片
第3位、朱利叶斯-兰德尔 4年1.17亿美元 签于2021年
兰德尔在2020-21赛季打出生涯最佳表现,场均24+10+6,带队打进季后赛,个人也首次入选全明星。于是赛季结束后,尼克斯给他奉上一份4年1.17亿美元的大合同,完成提前续约,这份合同今年夏天才开始生效,2025-26赛季还是个球员选项。
本赛季,拿到大合同的兰德尔,各项表现全面下滑。场均20.1分9.9个篮板5.1次助攻,看上去似乎还行,但考虑到他把持着全队近三成的球权(使用率28.7%),全队第一的出手数(场均17.3次),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却分别只有41.1%和30.8%,说他是球队毒瘤也不过分。
休斯顿和小斯起码在健康时,还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而高阶数据显示,兰德尔如果真的打不了,或许反而对球队是件好事:本赛季他在场时,尼克斯百回合得110分,失113分,净负3.8分;而当他不在场上时,尼克斯百回合能得113.8分,只丢107.4分,净胜对手5.6分!
更糟糕的是,他的新合同在还没开始生效之前,就已经垃圾了。而从他本赛季各种牢骚各种怼天怼地怼空气的情绪管理水平来看,你也很难指望他在未来几年完成自我救赎。
图片
第2位、埃迪-库里 6年6000万美元 签于2005年
想当年芝加哥公牛在重建期淘到两块“宝”,“鹿宝宝”泰森-钱德勒,和“牛宝宝”埃迪-库里。
2005年夏天,库里新秀合同到期,尼克斯为了抢人,甩出一份6年6000万美元的大合同,考虑到当时的工资水平,以及库里前一年场均只有16.1分5.4个篮板的事实,这仍然是一个足够撬动墙角的举动。
加盟尼克斯之后,库里也被当作核心球员培养,并且在这份合同的第二年,打出场均19.5分7个篮板的表现,似乎不枉人们叫他一回“小鲨”。
然而,接下来的2007-08赛季,伤病导致库里状态下滑,他和兰多夫这对地板流内线组合也被证明十分失败。在那之后,他自暴自弃,出现严重体重问题,甚至跌出了球队轮换,在这份6年合同的最后三个赛季,总共只打了10场比赛。
图片
第1位、乔金-诺阿 4年7200万美元 签于2016年
2016年夏天,因为联盟新电视转播合同引起工资帽暴涨,各队积极把握这难得的机会,勇士就是这一年签下了凯文-杜兰特。而尼克斯仍然没有让人“失望”,给了乔金-诺阿一份4年7200万美元的大合同,为那些想要嘲笑他们的人们留下又一个把柄。
诺阿虽然没什么进攻能力,但防守和策应都是一把好手,巅峰期就算值不了顶薪,4年7200万也不算太多。
问题是,在尼克斯决定给诺阿这份大合同之前,诺阿已经因为伤病影响状态大幅下滑,对比赛的影响力也早已不是当年的他。在加盟尼克斯前的2015-16赛季,诺阿因伤只打了29场比赛,场均得到4.3分8.8个篮板,可就算这样,尼克斯还是愿意掏钱!
结果当然是悲惨的,诺阿在尼克斯呆了两年,总共只打了53场比赛,场均得到4.6分7.9个篮板,而且因为不愿接受买断,公牛最终不得不在2018年将其裁掉,然后把最后一年(2019-20赛季)的薪水分成三年延期支付,直到刚刚过去的2021-22赛季,他还占据着公牛643万美元的薪金空间。
图片
除了上述几人,多兰在签人上面昏招还有很多,什么杰弗里斯啦,杰罗姆-詹姆斯啦,只不过他们量级不够,因此上不了这份榜单。
如今的布伦森,未来表现如何且不说,但这合同绝对是有资格上榜了。就看他能不能真的如他身边人所说,“离开第一球霸,能把自身表现拉升到一个新高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