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海北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圆满落幕

图片
青春之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来源: 韶华之印
近期,由团青海省海北州委联合州教育局、州少工委共同举办的全州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的举办,旨在立足海北州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抓好少先队员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扛牢“精神旗”。来自海北州36所中小学的少先队员参加比赛。
图片
图片
发挥红色文化优势。此次大赛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立足海北州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时代楷模纪念馆、红西路军解放军二军纪念苑、门源县旱台民兵连等丰富红色教育资源,聚焦尕布龙、宽卓太以及本地老红军等先进人物事迹,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中的突出作用,通过讲好中国故事、青海故事、海北故事,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先辈先进的学习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
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本次大赛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按照校级初赛、县级复赛和州级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其中:校级初赛以现场比赛形式开展,重在锻炼选手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县级复赛以线上形式开展,重在考察选手讲解水平和表达能力;州级决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
坚持常态长效导向。团海北州委联合州教育局,聘请专业团队统一刻录制作州级优秀红领巾讲解员讲解视频光盘,发放至各中小学,作为学校团队课和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并推荐获奖选手至州县红色教育场馆现场讲解。各县对选拔出的县级优秀红领巾讲解员统一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校内宣讲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
图片
图片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团海北州委将持续开展暑期红色研学、红色情景剧大赛等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引导海北州青少年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  辑丨含 青
校  审丨月 半
值班编委丨延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