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以承包食堂为由诈骗 被骗钱款悉数追回

据抚州政法:

市民朱某听信朋友杨某的生财之道,缴纳押金2万元投资承包抚州高新某产业园区食堂,结果一直以诸多理由推迟开业,所轻信的朋友也失联了。6月22日,临川警方破获一起以承包食堂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回被骗钱款2万元。

经了解,受害者朱某跟嫌疑人杨某是旧友。2022年4月18日,杨某告知其朋友朱某,称其在抚州高新某产业园承包了一个食堂,可以分包一个食堂窗口摊位给朱某,朱某因疫情没有事做,听完后决定参与其中并约定见面。4月22日上午,杨某带朱某及朋友朱某威到食堂参观,谎称食堂是其承包的,并称店租、水电全免,只要上交营业额利润百分之五并支付2万元押金即可,朱某及朱某威听后当即同意。当天下午,朱某与朱某威便签订了杨某伪造的食堂承包合同并向杨某所谓的老板转账押金2万元,实际钱款最终转至杨某名下。岂料,杨某得钱后,承包食堂事宜却迟迟没有进展,朱某多次催促杨某无果随后联系不上,不由心生疑虑,便前往该产业园后勤处打听,这才知道,与杨某签订的合同是伪造的,该食堂早已通过竞标方式正常营业。6月21日,朱某至临川公安分局报案。

6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杨某到临川公安分局投案自首,到案后其对诈骗之事供认不讳,同时为被害人朱某、朱某威追回被骗资金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