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型”机关创建进行时|云浮海事局:落实“三个三”工作举措 大力建设“三型”机关

今年以来,云浮海事局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全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五讲五强”要求,落实“三个三”工作举措,大力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该局以“三学”之风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两个导向引领“好学”。第一是思想要红。抓实理论武装,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第二是业务要专。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引领,打造专、精、强的海事执法队伍。成立了海事队伍“四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61项具体工作任务,实行周汇报、月通报、季度总结反馈的跟踪落实机制。四个平台夯实“勤学”。用好“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性学习平台;用好“知识大讲堂”“业务课堂”等专业性学习平台;用好“青年论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海青讲坛”等青年学习平台;用好“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平台,不断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研讨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相关专题学习活动30余次、知识大讲堂5次、业务大课堂4次、各类青年学习活动12次。五个方式促进“善学”。以“主动式、研讨式、体验式、引导式、分享式”学习教育为原则,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开展有行业特色,有地域特色的学教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了“开创云浮海事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大讨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为回港船舶送安全送年味”“致敬水上半边天——三八关爱女性船员”等活动。

该局以“三一”机制助力研究型机关建设。搭建一个平台。成立了云浮海事局“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强化研究创新导向,实行扁平化“一对一”保障制度,旨在激发党员干部创新潜力和创造热情,搭建海事现代化监管交流、学习、研究的平台。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了“大学习、深调研、抓落实”的常态化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开展深调研,以机关支部帮助基层,局领导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等工作机制为抓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走访行政相对人不能少于4次,下基层调研不能少于6次”等调研硬性指标。成立一个小组。成立了智慧海事研究小组。目前,小组主要承接海事之眼“船舶安全监督”“船员资历核查”“船检质量监督”“回港船”模块、监管指挥系统“监管一张图”、“智能卡口”等模块化研究。其中“回港船”模块从提出研发构想到广东局推广普及仅历时5天,创造了“云浮海事速度”。

该局以“三加”举措抓实服务型机关建设。建立“平时+战时”服务机制。在机关和基层海事处分别组建了党群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建立“平战转换”工作机制。党群服务队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了“净滩行动”“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美丽乡村志愿行”“中国航海日”等特色护河志愿服务品牌。党员突击队着眼急难险重任务,在防汛防台、危货监管、安全护航、应急救援等重大任务前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海事蓝”擦亮“党旗红”。制定“项目+清单”服务措施。制定了赋能助力云浮经济社会发展的八大服务项目,进一步优化海事服务,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机关各处室、各海事处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分别制定每个项目的措施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强化“品牌”+“共建”服务保障。持续贯彻落实党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指导意见,继续推动“安港红帆”“油宁”“莲廉”“精细护航”等党建品牌建设,召开党建品牌建设推进会,参与广东局“十大优秀党建品牌”评选活动。持续推动机关与基层、海事与社会、系统单位之间党组织的结对共建,通过联学联动、联做联促,不断增强党建服务保障工作绩效。

记者:陈锐兵

编辑:秦小青

责编:陆致彤

值班主编:赵军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