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立陶宛驻俄外交官汽车被喷“Z”,立外交部称将向俄方递交照会

【环球网报道】据乌克兰“24tv.ua”电视台28日报道,一名立陶宛驻俄罗斯外交官的汽车被喷上了符号“Z”,预计俄警方将展开调查。两个多月前,立陶宛议会投票决定,禁止民众在公共场合展示符号“Z”等被视为支持俄军行动的标志。
图片
LRT报道截图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详细报道,立驻俄外交官乌格尼乌斯·拉布蒂斯27日在脸书发文称:“这就是当你走进一个有人看管的停车场看到自己的车时,会发生的情况。”他还给这则推文配了几张照片,照片上显示,一辆黑色汽车的车窗、引擎盖和车门上涂有白色的符号“Z”。立陶宛外交部告诉媒体,预计俄警方将对此进行调查。
图片
乌格尼乌斯·拉布蒂斯在脸书发布的照片显示,一辆黑色汽车被涂符号“Z”
“(立方)将就此事向俄罗斯外交部递交照会。”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就此表示,这并非欧盟国家外交官的汽车首次被喷涂此类标志。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在乌参加行动的一些俄军车辆上印有符号“Z”。俄媒此前报道称,符号“Z”代表“为了胜利”。据路透社4月19日报道,立陶宛议会当天投票决定,禁止民众在公共场合展示字母“Z”、橙色与黑色条纹相间的“圣乔治”丝带,以及其他被视为支持俄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