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阳光心态 锻造健康体魄——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身边的健康榜样

图片
2022年石家庄市群众身边健康榜样评选活动日前举行,评委通过观看参赛选手视频和事迹资料,择优评选出100名群众身边健康榜样,并将事迹突出的10名榜样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图片
在公园,市民一起健身锻炼。
这10名健康榜样中,有健康生活范儿、健康好声音、健康小卫士、生命追光者、健康志愿者、最美夕阳红等不同类型的榜样,涵盖了不同年龄段及职业人群。
图片
在市中医院,市民朋友跟着老师一起练习八段锦。
“健康生活范儿”罗鸿斌
“健康生活范儿”健康榜样指的是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或者拥有一定健康技能的达人。罗鸿斌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作为灵寿跑者马拉松战队的队长,他带领700多人进行马拉松运动。
罗鸿斌曾经生活很不健康,体重一度达到200多斤,给身体造成了很大危害。后来他开始通过跑步运动减肥,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他喜欢上了奔跑的感觉。之后,他又开始跑马拉松,并参加了很多马拉松赛事,从一个一跑步就喘的胖子变成了身材健美的运动达人。为了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传递给更多人,他成立了灵寿跑者马拉松战队,带领大家一起运动,健康生活。
“健康好声音”刘胜法
而致力于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及健康生活方式的人,在家庭、社区、学校、所在单位或者利用互联网面向大众进行健康知识传播,并且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就是“健康好声音”所要树立的健康榜样。刘胜法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刘胜法曾是晋州市桃园镇文化站长和卫生健康宣传员。早年,凭借能写、能跳、能导,组织了65个民间艺术团体和58个健身舞蹈队,他把快乐和健康带给大家。近年来,他又通过网络和新媒体普及健康知识、辅导健身节目、拍摄美丽乡村,用短视频、文艺节目等形式宣传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家喻户晓的“晋州刘导”、群众喜欢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他创作的短视频达一千多个,播放量达七十多万人,用实际行动为百姓铺设健康之路。
“健康小卫士”马梓岳
此次评选中,“健康小卫士”健身榜样指的是中小学校的学生,热爱体育运动、不挑食不偏食,乐观友善,或者能够积极学习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并且向同学、家长传播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减盐减糖等知识,能够带动周围人参与健康生活的人。深泽县的马梓岳同学就是其中的代表。
马梓岳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运动赛事,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并通过刻苦训练取得好成绩。在他的影响下,班里的同学也喜欢上了运动。他给爷爷奶奶科普健康知识,和爸爸一起运动,陪妈妈研究膳食搭配,还和全家人一起录制健身视频……用实际行动带动着身边的人爱生命、多运动,健康生活。
“生命追光者”杨继信、吴新会
“生命追光者”健康榜样中,最亮眼的就是杨继信和吴新会。他们在遭遇重病、大病或者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意外后,仍然积极乐观、勇于抗争、永不言弃,重燃生命之光,创造生命奇迹的典范。
杨继信本人是抗癌明星,十多年前做过手术。手术后他不光自己注意康复锻炼活动,而且吸收了石家庄很多的癌症病友,成立了“非凡人生”抗癌俱乐部。这个交流抗癌经验、传递科学健康知识、推销快乐生活的公益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有河北病友加入,就连山东、山西、陕西甚至新疆、海南、上海的病友都慕名而来,现在已经有千余人加入,大家携手与病魔抗争,让更多的病友走出癌症的阴霾,享受生命的美好。
吴新会是栾城区人,肢体二级重度残疾,现为栾城区肢残人协会主席,曾获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电子装配与测试项目冠军,被评为河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美丽河北 优秀残疾人”。他身残志坚,努力学习技能,自立自强,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实现了人生价值。
“健康志愿者”周青彬、周辉峰
乐于在健康志愿服务方面身体力行的人,比如无偿献血、长期致力于残疾人康复事业、精神障碍类患者康复训练或公益热线援助等方面的人员,这是“健康志愿者”类健康榜样的评选标准。能成功入选,并被推荐参加省级评选,周青彬和周辉峰感到很荣幸。
周青彬和周辉峰都是志愿者,虽然所作的志愿工作不同,但都在用自己的志愿行动温暖这个社会。从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已经是第14个年头,周青彬依旧行走在无偿献血的公益之路上,陪伴他的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们。周青彬是晋州无偿献血分队的队长和成分献血晋州团体带队,截至目前,他共献血一百四十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五次。在他心中,无偿献血是自己的一种任务和责任,宣传无偿献血是自己的坚守和追求。献血是一件利己利人的事情,能够使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可以用再生的鲜血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帮助走失儿童、老人回家,帮助托运爆胎电动车,应急救援知识宣讲,抗洪救灾,溺水打捞,疫情消杀……大事小情都会有“蚂蚁人”的身影,只要需要帮助的找到他们,他们都会帮助。“蚂蚁人”就是赵县蚂蚁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
这支以山野户外、溺水打捞、意外事故救援和大型公益活动安全保障为主的公益性质应急救援组织的队长就是周辉峰,他也是发起人和组织者。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24小时准备着,周辉峰和同伴们用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去帮助别人,他说成立这个组织,并非为了获得多少感恩或回报,只是想通过点滴行动让生活更有希望,更温暖一些。
“最美夕阳红”武小妮
82岁的武小妮是“最美夕阳红”健康榜样中的一位,他是井陉县人,有着50余年的从医经验,是井陉县中医院名誉院长、全国基层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结合。”这是武小妮的辨证施治原则。为向更多群众提供更多中医药服务,他多方努力,创建了县中医院,并日夜为之操劳,为当地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武小妮还将祖传的“香囊”发扬光大,研究改良为“苍香玉屏袋”,成为广泛应用的“药囊防病法”,造福一方百姓健康。他还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10位健康榜样中还有新华区健身总站站长田冬梅和市人民医院针灸科医生赵帅,通过宣传推广这些健康榜样的健康故事,能带动广大群众切实履行健康责任,积极参与健康行动,以健康体魄、阳光心态、良好精神风貌积极投入工作和生活,为家庭发展、乡村振兴、石家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切实履行健康责任 倡导健康生活
群众身边健康榜样评选活动旨在深化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不断提高石家庄市居民健康素养,进一步落实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健康传播燕赵行”活动的通知》中“百名达人生活树榜样”工作要求。
“健康传播燕赵行”活动以实施“三个一百”(百名专家云上讲科普、百场科普乡村送健康和百名达人生活树榜样)为核心任务,切实组织动员各级卫生健康单位,发挥卫生健康专业优势,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全面深入开展健康科普,把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群众身边健康榜样评选活动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面向社会广泛遴选、逐级推荐至少100名群众身边健康榜样。活动今年3月启动,全市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共上报了121名候选人,最终,罗鸿斌、刘胜法、田冬梅、马梓岳、吴小妮、杨继信、吴新会、周青彬、周辉峰、赵帅10人被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健康榜样能够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践行健康理念,坚持参与健康管理,积极传播健康知识,在引领、带动群众参与健康活动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
记者:李莉雅
编辑:陶陶
审核:李彦水 冯金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