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应变练内功·看旅游新业态丨贵阳:走,露营去

编者按:面对疫情影响下的市场变化,众多市场主体在一系列纾困政策的支持下,在练内功上下功夫,以求在积极应变中占据市场的主动权。
从今天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聚焦服务业中的各类市场主体,推出“以变应变练内功”系列报道,观察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及市场主体灵活应变的本领,剖析其如何顺势而为谋转型,修炼内功留青山,从而保持充盈活力和坚强韧性。
新闻提示:
携程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贵州露营产品预订日均订单量相较清明节增长3倍,其中本地游客占比87%,露营出游已经成为贵州旅游新热点。6月21日,“2022避暑度假到贵州”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文旅部门推出以户外、养生、运动等为主题的避暑康养度假主题自驾游线路产品,让省内外游客通过“沿着高速去露营”等多种方式畅游贵州。
“以变应变练内功·看旅游新业态”贵阳篇,记者前往乌当区花画小镇房车露营基地和地处白云区云博路野地部落,探一探同是露营新业态的两地,如何走向个性化、多样化,提供不同的玩法和体验。
贵阳:走,露营去!
近日,记者走进乌当区花画小镇房车露营基地看到,5座大小不一、形似集装箱的营地房车坐落一侧,与四周花木相映成趣。靠近一看,车外还搭配小露台,配套桌椅、洗手台,以及烧烤炉,不禁联想“抬头繁星点点,低头围炉畅谈”的惬意。
图片
花画小镇房车露营基地于今年4月新增了蒙古包、水滴星空等类型的帐篷
“外表”美丽,房车的内部设施同样“对味”:木地板、白床单、有淋浴的卫生间,还有空调、沙发、卫星电视,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及拖鞋……俨然一个迷你型的家,对着饭桌、床头柜“动动脑筋”,一番拼接操作后,还可以又添一张床,实现物尽其用。
图片
花画小镇房车露营基地的房车内部设施
“适合情侣、亲子,或多人的房型都有,价格388元至688元不等,营地依入住人数附赠早餐。”贵州和行天下房车露营文化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谢流丽说,“自去年6月开业以来,节假日、双休日基本满房,平时来的‘回头客’也不少。”
图片
花画小镇房车露营基地的房车内部一角
有水有电有服务,相比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常规露营方式,“拎包入住式”房车露营更显安全舒适。再沿营地周边走去,精品花卉种植中心、知青博物馆、漂移卡丁车等花画小镇配套娱乐项目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游玩需求。
图片
花画小镇房车露营基地为房车配备桌椅、烧烤架等设施
房车露营服务于景区,但本身也有不逊于景区的吸引力。记者在营地发现,有人选择在吊床上闭目养神,也有精力充沛的孩子在戏水,或去沙坑“探险”。“这些都是免费的。到了晚间,我们还免费提供投影、音响等设备,方便大家看露天电影、唱卡拉OK。”谢流丽说。
图片
花画小镇房车露营基地免费为游客提供儿童沙坑等游乐设施
不同于“露营+景区”来吸引游客,地处白云区云博路的野地部落把露营“搬”进城市里,同样大受欢迎。今年端午假期,野地部落首次在白云区开展森林主题露营,吸引600余名市民游客来“尝鲜”。
图片
地处贵阳市白云区的野地部落把露营“搬”进城市里
沿途是高楼大厦、车流不息,顺着云城尚品山体公园林地拾级而上,抬眼是绿树、低头是草坪。帐篷、天幕准备就绪,木质蛋卷桌搭配户外折叠椅,还有韩式烤炉上外焦里嫩的牛肉粒、小豆腐……记者在野地部落感觉像找到了隐藏在闹市中的世外桃源。烤肉、阅读、听音乐、喝下午茶,围着篝火起舞,这种“露营+”的组合,拍起照来瞬间“出片”,精致、方便、就近,精准符合部分城市露营群体的需求。
图片
野地部落规划建设的冷餐区一角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需要降低快节奏生活中的休闲成本,我们建设运营的初衷就是为他们打造‘下班后的露营’,通过户外活动的‘室内化’给大家更多新奇的体验。”贵州野地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执行总监杨珊说,部落提供场地、新鲜食材和酒水的同时,还聘请了多位服务员和厨师,“你可以什么也不用带、不用干,放心在这儿遛娃,约朋友小聚,甚至是举办派对、婚礼,推杯换盏间也挺浪漫。”
图片
游客在野地部落烤肉、聚会
休闲是目的,但不是唯一的答案。在贵阳,各具特色的露营旅游产品是产业热潮之下衍生出的细分风口,也是“露营+”想象力的体现,更是市场主体发挥灵活应变本领从而保持韧性与活力的“高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尹长东 李玲 杨红 赵雨思
执行/杨唯
编辑 徐然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