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云”报告会发言摘登

玉树公安 2022-06-29

讲述英模先进事迹 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首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云”报告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表彰大会代表。亲切关怀鼓舞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连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热潮。6月28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云”报告会首场举行,6名报告人相聚云端,教育引导全警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队伍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奋进动力,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永远感党恩 毕生献给党

“七一勋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 崔道植

5月25日在京隆重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群英荟萃、群星闪耀,是一次谱写公安英雄赞歌、书写公安英雄史诗的盛会,也是接受党和人民检阅、报告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的盛事。

这次作为特邀公安英模代表参加表彰大会,我非常激动,深受鼓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公安英模代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公安队伍一以贯之的关心厚爱,是对全国广大公安民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

我从穷苦旧社会走过来,是党教育培养了我。可以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70多年来,一直伴随着我、支撑着我的就是这种感恩、报恩的思想和永远跟着党走的坚定信念,这也是我一直到今天还在努力工作的精神动力。同样,党给了公安队伍这么高的褒奖,我觉得我们队伍里的每一个人,应心怀感恩之心,鞠躬尽瘁、至诚报国,回馈党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67年的从警生涯,成为这支英雄队伍中的一员、亲身经历人民公安事业的蓬勃发展,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我感到无比光荣。2021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我颁授“七一勋章”,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全国200万公安民警。今年,能参加表彰大会,和这些警营之星共同交流,受益良多,他们的先进事迹值得大家学习。我特别希望青年民警向这些公安英模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虽然我今年88岁了,但还是那句话,“工作是我的乐趣”。只要我的脑子还好使、能走路,组织的调派安排就一定服从,就要为党的刑侦事业工作到最后一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始终为之奋斗的公安事业中,并把毕生所学和积累的经验全部留给年轻一代,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无悔誓言。

在全国公安机关掀起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热潮之际,我将和广大战友一道,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护佑天路显担当 奉献青春闪光彩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 其美永忠

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作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代表,我见证了这永生难忘、引以为傲的重要时刻。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于2004年,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管辖着国道109线海拔最高的181公里路段。该路段作为西藏陆路“大动脉”,年均车流量130余万辆,平均海拔4800米,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余摄氏度,7级以上大风天有200余天,给过往司乘人员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影响。为全力维护交通秩序、服务过往群众,我们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设立了全国海拔最高的交警执勤点,保障交通指挥、维修故障车、铲冰除雪……

2019年2月至3月的那场连续强降雪,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雪像从天上砸下来一样,齐胸深的积雪加上将近12级的大风,导致近千辆车滞留。面对突发情况,全体民警辅警没有任何犹豫,背上行装就奔赴现场,大部分人甚至没来得及和家人道个别。我们在唐古拉山口安营扎寨,一干就是51天,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硬是在暴风雪封堵中,用双手、双脚开出了一条生命通道。期间,我们穿行在被堵的车辆间,安抚司乘人员情绪,送去热水和食品。我们将31名严重高原反应的群众从“鬼门关”救了回来,创造了高原反应群众“零死亡”和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的成绩。

当时,山东游客张先生一家被困,被我们的辅警曲松救助。事后,张先生一直想向他送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但张先生没想到,不久后突闻噩耗,曲松在一次执勤中不幸以身殉职。在执勤中负伤致手臂伤残的民警旦增,依然在坚守;民警吴元斌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执着热爱,从遥远的家乡山西来到这里;辅警格桑仁庆为提高铲冰除雪效能,利用休息时间学会了装载机操作技能……在“生命禁区”唐古拉山顶,我们就像一棵大树,把根深深扎在了永久冻土里,把对党的无限忠诚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2017年以来,累计疏导车辆13万辆次,救助故障车辆2000余辆次,救助高原反应群众1600余人次,收到群众锦旗和感谢信170余件(封)。

此次获得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褒奖。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继续服务好群众、守护好天路。

赓续精神血脉 厚植为民情怀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政委 池鹏嵩

5月25日,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永远铭记的日子。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福州车站派出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这是党和国家对公安基层单位的褒奖,也是对日夜奋战在铁路公安一线的广大民警的激励。全所民警辅警为之自豪,同时深切感受到肩负的时代使命和重大责任,激发起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前行动力。

福州车站派出所成立64年来,始终牢记“公安姓党”,心系旅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先后培养出全国“公安楷模”1名、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名和二级英雄模范3名,全所累计400余人次立功受奖,被誉为“功模摇篮”。走进派出所,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英模墙。每年新警入所、每逢重大安保、每有重大活动,所里都要在此开展专题教育。

这里记录着被誉为“铁路神鹰”、时任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陈善珉的事迹。1989年,陈善珉与穷凶极恶的持枪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不幸中枪,经全力抢救,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并重返工作岗位,屡立战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40余项荣誉。他的英雄传奇,成为福州铁路公安代代相传的佳话,也是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辅警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激励一个个公安英模脱颖而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楷模”杨仁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丁榕,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方长华、石天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车站派出所发挥共建合力,牵头福州火车站地区3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八闽第一站”薪火党建联盟,在火车站出站口醒目位置设立党建联盟工作站,成立以地方公安、交通执法等部门组成的综合管理指挥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行动,凝聚起强大合力,推动火车站长治久安。2012年,福州车站派出所在福州火车站设立“功模服务站”;2016年,又成立“杨仁德先锋岗”,设立爱心基金,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并于2018年再次升级,成立集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治安打防、服务旅客于一体的“杨仁德警务室”。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全所将以此次表彰大会为新起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化为奋进动力,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勇担新时代职责使命。

无悔藏蓝写忠诚 无畏艰难保平安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 张晨阳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表彰大会代表。我作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代表,在新疆分会场参加大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机智勇敢、惩恶扬善……儿时的我,心里种下了对警察的美好想象。2010年,我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一名特警。从警12年来,训练场上的淬炼和战场上的历练让我不断成长。

2015年的那场战斗,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警察”这两个字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奉献与艰辛。那天,我接到紧急命令,获悉一伙暴恐分子藏匿地,便乘坐防暴车抵近侦查。距目标大概十几米时,一枚自制爆炸装置突然被投掷到车顶,眼看就要顺着观察口掉进车里。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快点抓住,扔出去”。我的左手抓住爆炸装置,在抛出它的瞬间,爆炸发生了。大概有几秒时间,我整个人是无意识的,回过神来发现,左手已血肉模糊。退到安全地带后,战友们把枪和防弹衣从我身上解了下来。到医院后,医生说:“手接不上,只能截肢。”“我不甘心啊。”我哽咽着对医生说,“能不能不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

负伤后,我陆续接受了腕关节拼接等11次手术。比起身体疼痛,精神上的痛苦更折磨人。那段时间,我有时梦到自己还是个健全的小伙子,可醒来后看着那只少了近一半的手,眼泪就不争气地往下流。我的亲友、战友从来没有放弃我,在他们的鼓励支持下,我慢慢开始接受现实。刚脱下病号服,就穿起作训服,我给自己制定警务体技能训练计划。受伤的手抓握力不行,就用绷带把配重缠上,从最开始的1千克到现在的20千克,每天都在进步、每个月都有起色。

十几年来,我参与了10余次反暴恐战斗,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今天的新疆,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安居,在我看来,这就是对公安民警所有奉献和牺牲的最大肯定和最高褒奖。

表彰大会期间,媒体报道了我的事迹,得到了全国网友点赞和评论支持。值得网友们点赞的,绝不是我个人,而是这支为了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的英雄队伍。艾热提·马木提、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龙飞、孔永强、闫小飞……一个个长眠的英雄,始终激励着一代代新疆公安民警无畏前行。我将以此次表彰大会为新的起点,积极投身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守好首都核心区 坚决维护大局稳定

全国优秀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政委 王立国

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表彰大会代表。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让我们倍感激励、深受鼓舞。

近年来,东城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和“四个第一”理念,充分发扬“五个特别”,以维护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优异成绩,坚定守护在首都核心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安保,一次次大考中,东城分局不断强化主场、主责、主力的政治担当,建立战区责任制,以“零失误”“零瑕疵”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守护中,我们构筑全领域、全要素、全目标、全时空、全覆盖防控格局,切实担负起维护首都核心区安全的政治责任。

我们立足新时代首都核心区特点,聚焦民意需求,坚持打防并举,夯实基层基础,常态根源治理,全力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秉持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理念,最大限度屯警街头,快速反应。坚持“零容忍”,根源治理治安顽症痼疾,秩序警情持续保持“零接报”。坚持东城无小案,常态化开展早巡查、晚清整、夜巡控。坚决落实电诈心防工程,创新打击破案队所捆绑分级分类管理机制,不断提升12345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制度,建立起以党员巡逻队、居民劝导队为主体的新型社区警务团队。聚焦维护公平正义,提档升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聚焦科技赋能,全面建成840个智慧平安小区,加快基础性支撑平台建设应用,实现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

我们坚持“安保任务推进到哪里,战地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针对跨区域、跨部门调警的实际,第一时间、全覆盖式组建战地临时党组织,让党旗始终在安保一线高高飘扬。依托两级党校组织政治轮训,开展“强信念、铸忠诚、创实绩”主题活动。我们还以“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评选为主线,持续打造“东警先锋·忠诚卫士”品牌。五年来,13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我们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爱为“渡” 共建“和睦之洲”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睦洲派出所所长 黄伟锋

5月25日,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睦洲派出所代表,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心情无比激动,备受激励鼓舞。

睦洲镇在工农业相互促进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水乡独特的地理环境中,治安形势复杂。2018年年初,睦洲派出所等单位重拳打掉一个“村霸”团伙,大快人心,同时理顺涉案鱼塘承包问题,用真心真情和脚力毅力赢得村民理解和支持。这是睦洲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次有益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真心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走进群众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指出,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睦洲派出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共治,成立59支“睦洲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在村、企、校等点位建起“一民警带一辅警带一义警队伍”的共建共治“一张网”,推动警民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反诈、校园安保等警务工作。同时,在全镇16个村居建起驻村民警调解室,创新推出“邻里和、村里调、所里解”三调工作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经过警民携手共建共治,辖区社会治安出现了可喜变化,近五年来刑事治安警情持续大幅下降,矛盾纠纷发生率也实现逐年下降,特别是辖区南安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我们紧盯群众的家里事、烦心事,构建家庭纠纷提前介入、及时化解机制,推出适龄儿童“圆梦计划”。同时,通过打造工业园区服务企业警务工作站、网上服务站、警企联防站、移动警务站,开展企业线上线下“点单”、公安“跑腿”式的便企服务。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将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盼,以此次表彰大会为契机,继续努力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者、开拓者,让爱民的“平安渡”“连心渡”“幸福渡”更加行稳致远,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睦洲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