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被拜登“无对视式”握手引发争议,韩网友说感到“屈辱”

报道称,现场镜头捕捉到,拜登在进行拍照准备工作时最后入场。当时,他正低头看着地面走向拍照区域的中央位置,在看到已站好等待拍摄的尹锡悦后,拜登先伸出了手,尹锡悦则笑着伸手回应并与拜登握手,然而,此时正与尹锡悦握手的拜登,视线看着的并不是尹锡悦,而是在尹锡悦一旁的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付嘉骏】第一次出国访问,尹锡悦在公开场合被拜登无视了?

据《朝鲜日报》等多家韩媒29日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于当地时间28日出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为各国领导人举行的欢迎晚宴,期间在和美国总统拜登握手时,拜登没有和尹锡悦对视,而是边跟尹锡悦握手边跟别人交谈。这一场面被镜头捕捉到并迅速引发韩国网友热议,韩在野党支持者甚至制作了名为“‘无对视式’握手”短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还有人批评说,这一场面“给韩国国民带来了屈辱感。”

当地时间28日在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为北约峰会参会各国领导人举行的欢迎晚宴上,韩国总统尹锡悦遭遇美国总统拜登“无对视式”握手的场面 图源:韩国“news1”

《朝鲜日报》报道称,在欢迎晚宴当晚尹锡悦身着黑色西装,佩戴金色领带,偕夫人亮相。尹锡悦夫妇首先与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夫妇互致问候并简短对话。之后便进入到纪念照拍摄环节。

尹锡悦夫妇在欢迎晚宴上与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夫妇互致问候并拍照留念 图源:《朝鲜日报》

报道称,现场镜头捕捉到,拜登在进行拍照准备工作时最后入场。当时,他正低头看着地面走向拍照区域的中央位置,在看到已站好等待拍摄的尹锡悦后,拜登先伸出了手,尹锡悦则笑着伸手回应并与拜登握手,然而,此时正与尹锡悦握手的拜登,视线看着的并不是尹锡悦,而是在尹锡悦一旁的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

尹锡悦遭遇美国总统拜登“无对视式”握手的场面 图源:《朝鲜日报》

随后,握着的手很快松开,拜登转而与拉德夫边握手边交谈,报道说,他们两人进行了简短的对话,拜登还将手搭在保加利亚总统肩上,而此时站在他们二人身后的尹锡悦则看着这两位领导人,脸上略带笑意。

尹锡悦在当日欢迎晚宴上在一旁注视美国总统拜登与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握手 图源:路透社

这一场面被韩国媒体公开后引发韩国网民热议,但网友们看法不一。

有尹锡悦的支持者说:“是拜登先(找尹锡悦)握手的呢。”一位韩国网民在《朝鲜日报》报道下写道:“拜登看到尹锡悦后主动要求握手,但旁边有其他领导人在看,于是拜登就一边(和尹锡悦)握手一边转头(看着旁边的人),然后又和旁边的人握手。同时见到很多人并握手的话自然会变成这样。今天(记者和网民)也绞尽了脑汁说三道四,胡说八道了。”

但也有很多人表示不满,认为这一幕很“丢人”。

韩国“news1”报道称,韩国在野党的支持者甚至制作了名为“‘无对视式’握手”的短视频并在网上流传,以此作为攻击尹锡悦和执政党“国家力量”的素材。报道还称,此前一直对尹锡悦的各种行为进行批判的韩国专栏作家黄教益公开表示,“拜登和尹锡悦握手时看都没看他一眼,但尹锡悦还露着牙笑了”,“(尹锡悦)跑到北约(遭受了‘无对视式’握手)真是给韩国国民带来了屈辱感”。

一位韩国网民在《朝鲜日报》报道下说:“事到如今明天(尹锡悦)又要拿什么献给美国了吧,并会向拜登再乞求一次握手……(尹锡悦)的支持率正在暴跌,又遭受了‘无对视式’握手,(估计会向拜登哀求说,)韩国国内关于我的风评真是太差了。(然后哭着脸说,)拜登先生,您想要的我都给您献上,我只要再和您握一次手,求求您了。”

另一位网民评论道:“真是丢人了。为什么我们(韩国)之前发展得一路顺风,但国家一旦落在像这样的保守政权手里,就会跌入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