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重雪、阎惠昌:打破传统的“香港名片”

在中国香港这个中西荟萃的地方,香港中乐团始终让“民族的”和“国际的”这两个形容词并行不悖,成为“香港名片”的同时,也将中国传统音乐在世界上发扬光大。

香港回归祖国25年以来,两地间的艺术交流更为紧密,即使收到新冠疫情影响,也会通过线上授课等方式,与内地艺术高校分享交流。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阎惠昌接受看看新闻Knews记者采访说:“1997年6月1号我正式担任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在香港的第一场演出就是香港回归,奏的《将军令》,还有《大海啊,我的故乡》,是莫华伦来唱的。香港和内地的一种交流是作为中外文化交流这样一个枢纽。香港也会发展它,就也发挥它独特的一种历史上到今天的这样特有的一种地位。所以香港中乐团会跟内地和国际会更加紧密,更加紧密的来进行一些合作,这是一个东风。”

张重雪是香港中乐团的乐团首席,2006年以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加入乐团。2010年上海世博会,阎惠昌率团抵沪参与世博会“香港周”的演出,张重雪随团返乡表演,同年她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多次代表香港到内地交流。香港中乐团首席张重雪告诉Knews记者:“能够代表香港文化的音乐的这个使者,能够把音乐从香港带到上海,养育我生我的这样一个我的故乡上海。很骄傲,也很自豪,当然也很幸福。”

近些年,乐团在乐曲创作、演奏形式等方面锐意创新,发展乐器改革,更开发出环保胡琴,曾荣获国家文化部创新奖。2010年上海世博会,香港中乐团到上海演出就使用了环保胡琴;近些年乐团将创新融合的传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也让海外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香港中乐团首席张重雪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会有很惊讶的感觉,因为他们没有想到说,现在的中乐发展,特别是民族交响性的话,可以发展成这样大的规模,在他们的印象中间,可能就是传统的以前的一些丝竹乐的几个人十几个人的这样一个形式,但是每一次我们的乐团出去演出以后,所有的国外友人都是最后不停的喊安可(再来一首),最后可以说是整场音乐会的所有观众,全部起身给我们鼓掌,这个其实对于他们来说,是打破他们之前一个传统的,这样一个思想、一个概念。”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应香港驻沪办等机构邀请,香港中乐团将在华东地区举办多场表演,展示两地文化生态,共庆回归。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俞骅 罗仕元 马越 编辑:夏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