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流勇进|南平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急流洪水救援培训锻造“两栖”应急尖兵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救援的危险性,哪怕我们看上去很安全!”“自救都做不到,怎么敢说自己是专业救援?怎么救别人?”连日来,在武夷山市兴田镇洲庵水坝,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指战员在教练的指挥下,顶着炙热的阳光在急流中奋力练习水中救人技巧。
图片
为有效解决当前教练员队伍力量薄弱、新老消防救援人员应急救援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该支队根据《南平支队综合救援人才建设及训练场地建设三年规划》,聘请专业教练员,依托武夷山市兴田镇洲庵水坝,按照“理论辅导、现地教学、实操训练、考核验收”的方式严密组织急流洪水救援培训。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主要以潜水课程、急流洪水救援相关知识技能为主,共涵盖急流横渡与救生、船艇操作与救生、拦截救援与脱困、激流状态下活饵救援、夜间急流水域孤岛救援等20余项课目,共有47名指战员参加此次培训。
图片
图片
“随时做好应对大抗洪、大抢险的救援准备!”“你们技术越好,操作熟练度越高,人民越安全,越放心!”在该支队五中队学习室,教练员详细讲解了十大危险流域辨认方法及脱困方法,使全体参训人员对急流洪水救援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片
“哔——”只听一声哨响,身着水域救援全套装备的学员胡世伟,如蛟龙入水般,在教官的指挥下带头纵身平跳入湍急的乱流中。“攻击式——确保式——防御式——”随着教官口令的变换,受训学员沉着冷静地在急流中变换着泳姿。据教官介绍:“入水动作与基础泳姿,是急流中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实现自救与互救需要掌握的基本内容,是学员培训的入门必修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油!还有10米!”“马上就到了!”“还有5米,坚持住!”……针对横渡救援中最常见的意外情形,教练团队从实际案例出发,进行了逐一分析,并特别就急流水域中斜线45度角人员横渡、横渡绳死亡“V”脱困以及孤岛T型横渡救援等技术要领进行了现场演示。训练现场,参训队员咬牙拼搏,即使脸上已经晒脱了皮,双脚已经被河水泡得发白,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图片
汛期已至,各类抗洪抢险以及水域救援类的警情增多,为全面做好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队伍水域救援技术水平和专业处置能力,培养水域救援业务骨干,全面提升指战员水域救援实战攻坚打赢能力,该支队专门举办了此次培训,以满足日常抢险救援需要。
图片
图片
“提升救援能力缺什么就补什么,未来任务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据该支队此次培训负责人岳承浩副支队长介绍:着眼形势任务需求,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队伍,从人员集结、课目展开、情况处置,全都在实战背景下进行,把培训设在生疏水域、大型水库等,真正磨砺一支水域救援的拳头力量,为遂行“一主两辅”职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张 聪 刘广明 陈昊燊
●本期监制:刘宝明
●本期编辑:陈昊燊
●校 对:周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