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街头共享电动车亟待规范管理

平凉街头共享电动车亟待规范管理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玉龙

近日,平凉中心城区出现了共享电动车,很多中学生出于好奇,骑着共享电动车在街道上乱窜,引发了一些轻微交通事故。还有年轻人将共享电动车随意丢弃在路边或广场,或骑着共享电动车去山道、河滩“越野”。由于乱象频发,引起了交管部门和广大市民的担忧。有人担心,个别年轻人的“没素质行为”,很有可能导致共享电动车和前几年的共享单车一样,决策者及交管部门出于交通安全考虑,刚上市便被紧急叫停。

记者认为,在油价日益高涨、城市停车难、高峰期交通拥堵的当下,如果禁止共享电动车,是典型的因噎废食之举,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损害了公众的利益。目前,相关企业已经购置了大量共享电动车投放市场,如果“一棍子打死”,不仅损害了企业利益,而且违背了交通便民初衷。与其禁止共享电动车,不如对其进行规范管理。

但凡新事物的出现,总会有争议伴随。例如公交车无人售票、汽车礼让行人。记得当初推行公交车无人售票时,公交行业干部职工及很多市民认为,平凉市民素质差,不可能像大城市的人一样排队候车,更做不到前门上、后门下,贸然推行无人售票,只会给公交车司机额外增加工作负担,也使得乘车秩序难以保障。事实证明,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公交车推行无人售票初期,确实出现过个别人不排队候车与前后门随意上下车的现象,公交司机因为规劝或阻止个别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与之发生言语冲突。然而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大家逐渐适应了这种新变化,自觉遵守乘车秩序,再无怨言或争吵现象发生。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了机动车礼让行人新政施行初期。记得当时此新政一出,网上很多市民抱怨:“汽车礼让行人,行人却磨磨蹭蹭过斑马线,难道让司机下车来把行人背过马路吗?”但抱怨归抱怨,如果汽车不礼让行人,是要吃罚单的,文明倡导加上刚性约束,使得大多数开车人意识到礼让行人不光关乎城市文明,更影响自己的“腰包”。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汽车礼让行人已成为常态,汽车与行人争抢斑马线的现象越来越少。

共享电动车也是如此,面对新事物,个别市民与学生娃娃们出于好奇,骑上电动车满街乱窜或不按要求规范停放,或是个人素质问题,也可能是对共享电动车的使用规则不甚了解,因而出现了一些不文明、不规范的现象。我们要以宽容的心态看待这些问题的产生,更要以规章制度来约束市民的行为规范。至于如何规范,如何管理,如何杜绝乱象发生?既可以向大城市学习,也可以向已投放共享电动车多年的兄弟县城取经。这就要求运营企业及有关部门在宣传、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首先,对共享电动车进行限速,划定骑行区域,禁止共享电动车带人,特别是对乱窜乱停行为,加大规范管理和处罚力度,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来看一看其他城市是怎样管理规范共享电动车的。

为有效规范共享电动车通行秩序,南昌交警联合互联网租赁电动车企业,推出共享车辆不文明骑行人“黑名单”制度。凡南昌市民在骑行共享电动车、共享单车时,如果有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且发生二次以上的,将被录入“黑名单”,一周内将无法在南昌再使用任何品牌的共享电动车。

据了解,南昌交警建立共享车辆不文明骑行人“黑名单”制度,旨在对不文明骑行者进行联合惩戒,规范共享电动车骑行秩序,从而引导市民守法骑行,文明出行。

共享电动车收费标准(信息来自崆峒区政府网):

中心城区投放的共享电单车不缴纳押金,起步价为10分钟内收取2元,超过10分钟后收取加时费。

平凉中心城区共享助力车停放点位

(自西向东)

1.崆峒山后山停车场西侧

2.崆峒大道崆峒古镇北门停车场西侧

3.崆峒大道半坡农家乐高架桥下

4.轩辕路广成酒店大门两侧

5.平沿路三天门市场大门西侧

6.崆峒大道平凉五中大门两侧

7.崆峒大道美年大健康医院门前

8.崆峒大道天建豪庭楼下停车场

9.崆峒大道红峰厂大门东侧

10.丰收路龙汇家园小区楼下

11.崆峒大道十中体育场门口西侧

12.玄鹤路玄鹤新城A区大门南侧

13.来远路汽车西站对面金江花园北侧

14.果园北路东侧(酒吧一条街)

15.果园南路果园路市场门前

16.桃园路与柳湖路十字路口西北角

17.柳湖西路世纪花园A区北门东侧

18.柳湖西路兰廷中国宴楼下

19.临泾路碧湖家园小区楼下

20.定北路鸿远大厦门前

21.仁爱路金润国际楼下

22.崆峒大道体育馆大门东侧

23.崆峒大道柳湖公园北门两侧

往期精选

7月起,集团化办学!平凉中心城区首批10个教育集团成立!

平凉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8条“硬举措”

平凉成功入选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平凉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8条“硬举措”

分享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快乐。快把快乐分享给您的伙伴们吧!

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

微信号:plrb933

微博号:plrbtxwb12

编辑:孙 瑞

审核:刘英娜

监制:李玉成

技术:崔烘奖

法律顾问:张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