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丨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项目定了 背后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中国吉林网获悉,6月28日,长春市规自局正式发布了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公示。

项目位于长郑公路以南,占地面积20.01万平米,建筑面积6.83万平米,容积率0.31,规划有1栋3层的环保火化间,1栋5层的对外餐厅和首领楼,1栋3层悼念及业务用地,1栋3层的骨灰室,1栋2层的墓园服务中心以及设备用房等设施,总投资7.2亿元。

由此可见,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建设,已经正式排上日程。

那么,为啥要启动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建设?

事实上,早在2020年11月,长春市民政局对外公布的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风险评估公示中,就有答案可寻。

来看一下彼时发布的公示内容: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殡葬服务中心”)系长春市现仅有的一处殡葬场所,位于长春市二道区四通路(城市东部),现已逐渐无法满足全市百姓的治丧需求,尤其是西部城区的百姓。

中国吉林网检索获悉,2021年长春市民政局着眼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重点抓好十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政实事中,第九件事里就提出:启动第二殡葬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看到这里,一些网友不禁会问,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与此前停止殡葬服务的龙峰殡仪馆有啥联系?

而这还要从龙峰搬迁说起!

2009年,长春西站开发之初,龙峰殡仪馆成了长春西站发展的一根钉。

2019年,龙峰殡仪馆正式闭馆,为搬迁打下基础。

2019年11月,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停止接运逝者遗体、遗体治丧和接收新的骨灰寄存、安葬等业务,相关业务将由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朝阳沟殡仪馆)承接。

这件事一直牵扯着长春东城居民和西城居民的心,东城糟心是因为,朝阳沟已经爆满,火化业务排长队;西城糟心是因为,他们非常担心龙峰新址落在自己家附近。

事情直到2021年,才有了新的答案。

2021年2月,长春市发改委发布了2021年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公示表,其中有关于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内容。

同年,长春市绿园区在领导留言板回复了龙峰殡仪馆搬迁位置为:新凯河以西、部队用地以东、双龙村耕地以北、长郑公路以南。

由此可以推测,龙峰搬迁的位置,应该就是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的位置:长郑公路以南。

图中红色区域为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大致位置

此次,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厅公示的长春市第二殡葬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公示的位置,也证实了这一点。

据了解,龙峰殡仪馆搬迁后,原址将规划长途客运站、公交场站、停车场为一体的交通枢纽,公园绿地、物流仓储、商业办公等配套设施,景阳大路、西四环和南阳路三条路交会的立交桥,双丰大街进出西客站的立交桥……一系列的配套建设,也将加速推动绿园区西部新城建设的步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截图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