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张法政务先锋”——张家界中院第一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速写

在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党支部有着很强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这不,他们又开始行动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0日,刚吸纳为预备党员的干警宁晓锋和刚转正的党员陈醉在一支部全体大会上庄严宣誓。
该支部现有党员17名,通过加强先锋教育、点亮先锋形象、建立先锋指数等举措,着力打造“张法政务先锋”党建品牌。
加强先锋教育,激发原生力
4月23日,第一期“先锋榜”推出,黄子容看着上墙的先锋党员邓海英的照片羡慕不已,她说:“下次一定要上榜!”
一直以来,该支部把英模教育作为党员干警理想信念教育的关键主题,围绕法院系统涌现出的英模典型,开展学习活动,并推出“先锋榜”系列宣传,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先锋”事迹。
同时,为激发创优意识,该支部积极开展岗位大比武,坚持全员参与,努力实现以赛促训、以训提能,支部干警撰写的论文多次获省级以上荣誉。
点亮先锋形象,发挥带动力
“同学们,发布会结束后,请大家参加毒品案件庭审旁听。”6月24日,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的20名大学生代表受邀参加市中院新闻发布会,黄子容负责带领学生们参观法院。
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该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充当法院“形象大使”,在法院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中,带领受邀参加活动的嘉宾参观法院,让受邀人员零距离感受法治威严和司法温暖。
同时,该支部还要求法官(助理)至少担任一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并与基层社区建立优化党支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6月29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建新就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到乡村振兴重点联系村结对户家中,零距离收集群众需求。
建立先锋指数,增强行动力
到了第二期“先锋榜”放榜的日子,黄子容看着自己的名字赫然其上开心不已,她说,此次终于得偿所愿,被选定为“张法政务先锋”,今后定不负所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评比的公正性,该支部建立自评及举证、党员之间互评、支委委员打分、支委会讨论决定、党员大会公布5个环节的全流程量化考核机制。支委对支部选树出来的“先锋”建立备案台账,对不符合“先锋”标准的党员及时予以取消,确保“先锋”公信力。
同时,该支部按照审执业务部门重“质效”、综合行政部门重“服务”、后勤管理部门重“保障”的思路,在通用指标的基础上,建立先锋指数的权限赋予支部各部门,为支部全体干警创先争优“赋能”。 (陶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