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使命·传承——百人讲述延边百位优秀共产党员事迹》(28)安顺花

百年风华,薪火相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延边州委网信办策划推出百集微视频《使命·传承——百人讲述延边百位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集中展示建党100年来、特别是延边建立党组织93年来,作出突出贡献的延边百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的壮丽篇章!

今日讲述安顺花

11

▲讲述人:延吉市东山小学 孔祥熙

1930年,安顺花随家人迁到吉林省珲春县炮台村。10月,安顺花和丈夫一起加入党领导下的反帝同盟,参加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地主剥削的斗争。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她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动员村里的妇女参加革命斗争。

1931年初,安顺花在革命斗争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安顺花更加积极动员妇女、儿童参加反日斗争。在附近村子成立妇女会、儿童团,散发抗日救国传单。为了保管好党的机密文件,安顺花和丈夫挖了一眼井,在井壁上凹进去一口缸,用来收藏文件和传单。1932年6月,珲春县委调安顺花到珲春县委所在地烟筒砬子抗日游击根据地工作。根据地有抗日军民3000多人,安顺花积极发动和组织根据地妇女做好宣传和反日游击队后勤工作。

1934年3月,安顺花领导的缝纫队编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第四团,她任队长。安顺花领导的缝纫队随四团先后转移到汪清县金仓、宁安县马厂二道沟密营等地。为了革命,她把两个孩子送给了老乡抚养。1937年3月下旬,安顺花的缝纫队和四团一部在密营地遭到敌人突然袭击。抗联指战员边打边退,把敌人引开。安顺花和部队后勤人员借机把粮食、弹药和缝纫机掩藏起来。第二天一早,狡猾的敌人又悄悄包围上来。安顺花带领几名战士负责掩护,十几名伤病员和缝纫队队员迅速向山后撤退。战斗中,安顺花不幸被俘。敌人对安顺花严刑拷打,逼她说出抗联去向。安顺花宁死不屈,英勇牺牲。

掌上延边APP编辑:王京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