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长沙正严查 小心被罚!

已全方位启动专项治理!
罚款!扣分!
4月份查处44840起!
已有人收到罚单
长沙人注意!正在严查!
↓↓↓
你坐车会主动安全带吗?
不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
坐后排还是坐前排
都要系好安全带哦
否则,小心被罚!
图片
日前,长沙的王女士乘坐一网约车在西二环辅路遇上交警对“车辆驾乘未按规定系好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因乘坐在后座未系安全带,王女士被执勤民警进行了口头教育。
01
司机的无奈:
我们开车做生意,总不能拒载吧
网约车司机白师傅告诉记者,其实长沙开展该项整治行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视情节严重程度会对违规现象进行警告或罚款。
图片
△ 因乘客落座后排未系安全带而被处罚。
白师傅表示:“自从注意到这项规定后,我一般都会注意提醒乘客落座后排也要系上安全带,但还是有部分乘客不理解后排落座系安全带的重要性,认为是多此一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交警表示,对驾驶员提醒后乘客依然未系安全带,将作处罚。
在采访众多出租车司机后,记者发现,对于乘客后排落座需要系安全带这项规定,大部分司机都表示理解并大多会主动提醒,他们认为从乘客安全角度来说,系好安全带很有必要。
但同时司机们也表示,自己作为服务行业,尊重顾客的意愿也是头等大事。白师傅就表示,依然会有很多乘客在其提醒下仍旧未系安全带,并且宁愿下车也不愿系安全带,还容易弄得不愉快。
后排落座也需要系好安全带这个观念在大家的思想里还属于新事物,刚开始普及接触,形成主动意识尚需时日,但他会一直坚持提醒,他相信假以时日这项规定一定会成为一种国民习惯。‍
02
乘客:
我为什么不想系安全带
“如果是乘坐运营车辆,我确实是不太想要系安全带,我会觉得公共车辆的安全带在角落里头也几乎不会被清洗消毒,我认为不干净。”廖女士表示经常会看到出租车角落里头会有余留垃圾或不洁净之处,所以并不希望自己与车辆有更大面积或者更紧密的接触。
也有不少乘客表示,自己知晓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但对于交通事故的发生总是存在侥幸心理。“反正也就市内,也没多快,也没多远,就想着不用系安全带了。”但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机动车交通事故发生数量为211074起,也就是说平均一天要发生578起交通事故。
而陈先生则表示自己之前乘坐出租车不太系安全带的原因是自己大多数会选择后排入座。“后排应该是比坐在前排相对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长沙一驾驶员表示,部分乘客还缺乏坐后排要系安全带的意识。
但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事实上,当交通事故发生时,由于视线死角原因,后排乘客更缺少防备,因此更容易受伤甚至被抛出窗外。“尤其是当撞击力来自侧面时,且多数车型后排缺乏如正面的安全气囊防护,此时后排更需要安全带的固定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车祸所带来的伤害程度。”
图片
03
交警提醒:
后排落座也需系好安全带
统计数据显示,在各方近年来的普及推广下,截至2021年,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平均使用率已超过了90%。而2022年,长沙市全方位启动了机动车辆前后排系安全带情况治理行动,仅4月份,长沙全市就查处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44840起。
“对初次者多是进行警告和教育。”长沙交警芙蓉大队七中队民警郑勇提醒,即便是后排落座乘客也需要系好安全带,长沙将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运营车辆的提示检查和源头监管,来督促大家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没系安全带行车,驾驶员是处50元罚款,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乘客处10元的罚款。
图片
△ 2022年5月雨花区开展了“未系安全带”专项治理。
长沙交警表示,整个治理期间,以宣传引导、劝导纠正、依法处罚的步骤推进机动车驾乘人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针对孕妇和儿童等特殊群体,交警还提醒了一些特别注意事项,比如孕妇的安全带腰带,应避开肚子隆起部位,儿童应在后座设置专门的儿童座椅。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警介绍,一旦发生危险,系上安全带,受伤可能性将降低70%至80%,死亡可能性更会降低一半左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沙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和乘客朋友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
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
无论前排还是后排
开车都必须系安全带
否则都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图片
芒果都市综合红网等
编辑 | 早鱼
审核 | 水各
养成“在看”习惯
从今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