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这个偏僻路段的夜市火了,对柳州有什么启示?

▲承接原“微评柳州”,打造新“i柳州”

仿佛一夜之间,南宁阳峰路夜市街突然爆红,这个不在市中心、甚至远离繁华地段的夜市为什么一下子火了?对柳州有什么借鉴意义?

图为南宁市良庆社区阳峰路夜市示范点。陈冠言 摄

阳锋路位于南宁市良庆区,远离市中心,地处的五象新区也正在建设中,周边并没有大型的商业区。而且该路段还是一处未完工的道路,连路灯都没有,道路的两旁还是未开发的荒地。

正是这样一个看似不太可能成为夜市的地方,却被市民看中,发现了商机。

一开始,因为在阳锋路附近没有太多的商业设施(其实整个五象新区的商业配套都还没有完善),加上该地建筑工地林立,拥有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对灵活经营、商品廉价的夜市形成了刚性需求。于是,开始有人在还没完工、“没人管”的阳锋路摆起了地摊。

南宁阳锋路夜市。陈冠言 摄

市场需求的魅力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就释放出巨大能量。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到阳锋路寻找商机,加入夜市地摊队伍的大军。这里面,有附近的居民、也有很多“隔着好远”过来的市民。

不经意间,阳锋路就形成一个“网红”夜市。最难能可贵的是,对这种看似杂乱无章、占地经营的民间夜市,当地官方并没有强加干预,而是顺势而为,甚至提供一些便利条件,加强安保措施,只收取一点保洁费,统一管理引导有序经营。

正是这样的“官民”良性互动,让阳锋路夜市不断扩大,并最终爆红。

航拍南宁阳锋路夜市。陈冠言 摄

南宁阳锋路夜市的爆红并非偶然,有市场需求的因素,也有政府善于引导的原因。在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的当下,我们特别需要像这样能够激发夜间消费活力、促进就业、解决民生问题的夜市。

这样的夜市不一定非得设立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商业区,因为夜市,它本身就带有草根、民间的特质。在繁华的商业区、市中心地段设立夜市,不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经营成本增加,也少了烟火气。

南宁阳锋路夜市的地摊经营者,打开车尾箱就是一个铺面。陈冠言 摄

柳州的夜市也有好几处,大多以饮食为主。如胜利烧烤城、北站路夜市等。

图为位于柳北区的胜利烧烤城,每到黄昏开始,就已是人声鼎沸,座无虚席。秋池 摄

北站路夜市。秋池 摄

北站路夜市以夜宵为主,要在晚上9点以后才进入状态。秋池 摄

柳州市鱼峰区的窑埠古镇沿江的一条街,这里的夜市不但能逛街,还可以赏江景,算是地理位置最佳的地方。但街上零星点缀式的花车商铺,大部分经营美食和工艺品,一来规模不足,二是商品吸引力也不大,已经经营较长时间,很难有起色。而且,经营者也需要考虑摊租的成本问题,在市场培育期就很难坚持下去。

窑埠古镇的花车铺面,很多经营各种文创产品。陆欣蓓 摄

柳州的夜市,大多都是商业中心的附庸,在一些空地见缝插针经营,并作为商业中心的一种补充。比如,城中区风情港便民夜市,就在风情港一处平台上,主要是夜宵饮食、儿童游乐等。受制于经营面积,这里的商品单一,规模不大。

风情港便民夜市,小商品和服务只有贴膜、美甲这些司空见惯的摊位。秋池 摄

夜宵饮食小吃,是每个夜市必不可少的,风情港便民夜市也不例外。秋池 摄

地处柳州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风情港便民夜市人流量很大,遗憾商品太少。秋池 摄

风情港便民夜市很大一部分是这类游乐项目,套圈、打气枪、石膏描绘等,瞄准的是儿童的商机。秋池 摄

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繁华地带能找出一小块地方做夜市,也是很不容易。秋池 摄

如今,各地都在提振经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而发展夜经济,无疑是最短时间能见效的手段之一。其中,便民夜市在解决就业、促进消费、提高居民收入、提升市场人气方面又起到关键作用。

特别是在一些非市中心、非核心商业区域,更需要夜市来盘活市场。而在这方面,又亟需政府的引导和规划。期待在柳州,也能出现像南宁阳锋路那样的“网红”夜市。

i柳州报道 作者:秋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