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四川内江开建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生产基地

段春秀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6月30日,四川富乐华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在内江经开区开工建设。项目将建设年产1080万片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自动化生产线,填补该项技术在国内的空白,进一步壮大内江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开工仪式现场 王斌摄影

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机械装备、医疗设备、室外商用照明及航空航天等领域。随着半导体封装、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行业崛起,市场对陶瓷基板需求越来越大,但陶瓷基板技术门槛高,国内陶瓷基板特别是高端产品完全依赖进口。

内江经开区负责人介绍,半导体封装用陶瓷基板是内江方面与日本磁性技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次合作。前三次主要布局建设全国先进洗净工厂,填补成渝地区半导体和液晶显示洗净行业空白,目前项目一、二期已竣工投产,三期项目建筑主体已完工,现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与新开工建设的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形成生产型服务业与高精尖产品研发生产并驾齐驱的良好发展态势。

开工仪式现场 王斌摄影

当前,内江正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坚持“产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聚力发展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全面推动内江产业做长、企业做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内江”。

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开工建设后,与内江明泰电子、英特丽、长川科技等电子信息重点企业形成配套,进一步延伸内江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助推内江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