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哈尔滨、南宁、柳州位次下降明显 无新晋百强城市

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6月30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显示,西南、东北地区上榜城市排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哈尔滨(下降15位)、南宁(下降13位)、柳州(下降13位)、遵义(下降11位)和贵阳(下降10位)位次下降最为明显。
中国百强论坛秘书长田晓红表示,排行下降明显的城市是下一阶段制定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应重点关注的地区。
总体上,北、上、深、广多年位居前四。与2021年相比,武汉前进一位,超过成都居第八位,天津时隔三年再次进入前十,宁波、青岛两市位次进步明显,长沙、郑州、西安三市位次退步较多。莆田居第100位,本年度无新晋百强城市。
自2015年以来,华顿经济研究院连续八年组织编制年度“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年度入围城市,按照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综合得分进行排序,取前100位作为年度上榜百强城市。硬经济指标由GDP、储蓄和财政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组成。各单项指标分值由其总量分值(权重0.5)和人均量分值(权重0.5)综合而成。
经济发展上,百强城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4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4万亿元,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70.91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长期稳定在70%以上。百强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合计达2.13万亿元,占全国的87.22%。
田晓红表示,北京(95.23)、上海(91.38)连续八年综合得分以及软硬经济指标稳居前两位,且综合得分遥遥领先排名第三位的深圳,软硬经济指标发展最为均衡,发展质量最高,是绝对的中国超级一线城市。
分开来看,田晓红表示,成都、济南、长沙、郑州等省会城市硬经济指标发展相对落后,无锡、宁波、青岛等非省会城市软经济指标发展相对落后,补齐发展短板弱项进入真正中国一线城市的潜力和空间巨大,是中国准一线城市。
在排行榜发布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百强论坛主席沈晗耀建议百强城市发行产业链消费券带动大消费、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大投资等。其中,产业链消费券是由地方政府主导,对区域内常住人口直接发放,促进消费增长和产业链循环的“准货币式”消费券,具有特定产业链、特定区域、特定时间三个特点。产业链消费券短期内能起到大幅提振经济的作用,并可引导经济进入长期良性循环,且由于产业链消费券的发行和使用可按照正常价格诱导出相应数量的商品生产和消费,因而不会带来通货膨胀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