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解燃眉之急,开封华瑞获1700万元退税款稳生产

编者按 |2021年6月,河南全面部署“万人助万企”活动。至此,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凝神聚力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通堵点,有效释放了存量潜能,提振了发展信心,促进了工业投资V形反转,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
“万人助万企”活动,直接面对企业和企业家,破解难题、创设政策,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即将一年之计,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推出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河南各级政府通过万人助万企的举措,来激活经济大棋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克瑶)“这笔退税款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华瑞)董事长夏鸿飞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次性获得1700万元退税款,这笔资金已经投入到生产经营中了。
开封华瑞所说的退税款,正是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成果。4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支持各地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弥补地方政策性减收,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促进县区财政平稳运行。4月中旬,河南省财政厅根据财政部转移支付补助和各级小微企业留抵退税额负担情况,预拨开封市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2.95亿元。
夏鸿飞介绍,2020年10月,公司3万吨/年光气及光气化产品安全升级技改项目开始建设,今年2月项目建好进行试生产。按照原计划,项目产能将逐渐释放,但由于前期项目投入大量资金,到今年4月公司资金链非常紧张。对公司而言,留抵退税政策就是“及时雨”。公司于4月25日申报留抵退税,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开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长霖专门督办,1700万元退税款当天下发。
图片
公开信息显示,开封市今年对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实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可以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提高企业的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等压力,增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从而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开封市还要求市财政、税务等部门加强资金监管,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做好“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没有这笔退税款,项目试生产都要受影响。”夏鸿飞表示,公司用退税款给生产买原料,保障正常的生产经营,公司重新焕发了生机。
开封市税务局方面表示,今年税务系统落实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局建立退税减税工作专班,精准筛查精准宣传,部门联动快速审批,政策实施首月,市内企业困难有效缓解。
什么是留抵退税呢?据了解,计算增值税应纳税额时,要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掉进项税额,得到的余额才是应纳税额,对应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就是“抵”;进项税有可能超过销项税,这部分可以留到下一期继续抵扣,被称为“留抵税额”;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行业申请退还留抵税额,而不用留到下一期抵扣,即为留抵退税。
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约1.5万亿,加大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下统称“制造业等行业”)的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通过安排1.2万亿元专项资金,加强国库库款调度,确保退税及时退付、“三保”足额保障,其中,对新增留抵退税中的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平均超过82%,并向中西部倾斜。
责编:邵宇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