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第一幼儿园:遇见扎染 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红网时刻新闻6月30日讯(通讯员 蒋梦涵)扎染作为民间传统的艺术形式,具有极高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永州市第一幼儿园秉承“初心如一,以仁立人”的办园宗旨,开设了传统手工社团,为幼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非遗文化学习平台,激发幼儿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传统手工社团老师仔细为小朋友们介绍扎染技艺的独到之处,同时也实际操作展示了很多不同的扎法和染法。在对扎染的了解过程中,幼儿们都对探索扎染产生了浓厚兴趣。幼儿们以巧妙的构思,将自己的创意融入到了制作的技艺上,小小的一块布摇身变成了美妙神奇的图案。

通过对扎染的学习,幼儿们掌握了布料捆扎、染料配制等制作技能,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忆,启发了无限创造力。非遗扎染文化在幼儿园得到更好的发展,幼儿们深深爱上了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表示今后要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