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安 这个静卧大峡谷旁的小村落走出致富新路

当阳光穿透峡谷裂缝,谷内光影绮丽交织,绚烂迷离。夏日炎炎,甘泉大峡谷气候凉爽,游人如织。据悉,截至目前,甘泉大峡谷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已成为陕西北线旅游环线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图片
甘泉大峡谷美景 摄影 王智
6月29日,“心中的那片绿”中省媒体聚焦圣地延安绿色发展融媒体采访团来到甘泉县,走进张家沟村,感受甘泉大峡谷美景,见证张家沟村美丽宜居新形象。
特色产业富村民
“我们村前两个村小组紧挨着甘泉大峡谷的游客服务中心,依托这个旅游资源,现在村里有20多户人家都开起了农家乐,目前全村农家乐共有床位600余张,最大团餐接待能力1000人,能向游客提供住宿餐饮、休闲采摘、篝火联欢、陕北秧歌、民俗体验等项目。还有村民通过开设摊位,售卖农副产品创收。”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延凤介绍村内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
张家沟村民宿 摄影 王智
张家沟村位于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村内有享誉“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美称的甘泉大峡谷。张家沟村鼓励村民发展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实现了农民、集体两增收,全村人居、旅游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据郭延凤介绍,张家沟村当前围绕甘泉大峡谷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开发新的旅游资源,计划打造房车营地、帐篷营地,开展研学活动,在满足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的同时,帮助村民创收。
此外,张家沟村还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引导群众发展朝天椒种植80亩,小杂粮种植200余亩,建成生猪养殖场1个,联合旅游集团公司建起扶贫超市,开发农特产品摊位22个,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发展路子。
改造升级靓村容
近年来,张家沟村不断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目前,村内已实施危窑危房改造11户,建成幸福院2个,硬化村庄巷道4.5公里,修建水塔4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全村自来水入户率、通电率、三网覆盖率均达到100%,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稳步提升。
图片
张家沟村志愿者清理村内垃圾 摄影 郭延凤
郭延凤表示,为了改善村内人居环境,目前,张家沟村完成3个村民小组坡屋顶改造和巷道硬化改造,完成厕改210个,实现卫生厕所整村推进任务。同时,张家沟村联合旅游公司栽植各类树木3000余棵,花草3万余株,种植景观油葵、油菜花600余亩,营造了良好的村容村貌。
文化活动惠村庄
“现在我们村设有村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峡谷大舞台和农家书屋,给村民提供可以文化休闲的地方。”郭延凤说。
图片
张家沟村文艺表演 摄影 郭延凤
在张家沟村,村党支部定期举办才艺比拼、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郭延凤说:“我们希望凝结点滴力量,让村庄变得和谐、美丽。我们一直鼓励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为村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暑假期间,我们还邀请到一些绘画老师、毛笔字老师返乡,为村子里的小朋友开设画画课、书法课,拓展孩子们的文化视野。”
在谈起村子未来发展时,郭延凤充满了期待地说:“张家沟村是个生态很美、氧气很足的地方,我们一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初具成效。未来将会继续发力开发村内旅游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村民早日致富,打造好张家沟村这块美丽宜居示范样板。”(文 李冰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