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理“破人破事”!内江这个官忠全,不简单——

一个破产的企业

能“向死而生”吗

能!

一个“问题楼盘”

还能在荒芜之地再起高楼

亮起万家灯火吗?

能!

回答“能”的正是:民建会员、四川融通清算事务所创始人官忠全

入会21年来,官忠全始终坚持把民建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先后当选和担任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民建四川省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内江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内江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内江市甜城同心智囊团专家等,为优化内江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官忠全

为中小企业搭舞台

擦亮内江民建社会服务项目品牌

1974年出生的官忠全,曾在国企、政法部门、大型民营企业多岗工作,为众多企业提供过纾困服务,参与过市中区巨安集团“欧盟反倾销四川第一案”代理工作,在业界颇有名气。

创业后,官忠全专心致志从事法律服务工作。2000年的夏天,有一个人改变了官忠全的生活轨迹——因为法律问题咨询,民建市委原主委吕新认识了官忠全,觉得他“是个可以培养的苗子”,便介绍他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

“成为民建会员后,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官忠全把民建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主动参与更多社会服务。因为工作受到大家好评,官忠全先后主持过民建内江综合支部工作、担任过民建市委副主委。“推进内自同城化,企业可以做些什么?”官忠全反复思考。

官忠全直接推动了内自同城化民建企业家联谊会活动开展,促进两地民建企业对口协作,让民建企业家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自贡、内江民建企业家定期都要相聚一起,开展联谊活动,定期交换经济贸易、招商引资等信息,推动产业对接和技术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我们都是民建会员,都在办企业,大家有共同话题,遇到困难大家还可以互帮互助。”参加过联谊会的一位民建企业家说。

有一回,一户民建企业遇到融资难题没有解决,没想到,在联谊活动上获得了金融服务机会,企业得以顺利渡过难关。他动情地说:“民建给我们搭建了舞台,让我们多了一条解决问题的门路。”

除了企业家联谊会,官忠全还充分发挥民建经济界别优势,通过举行银企座谈会、创新创业沙龙、结对共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凝聚了一批中小企业,活跃了地方经济,擦亮了内江民建社会服务项目品牌。

近年来,民建内江综合支部先后两次荣获民建全国先进集体表彰、数次荣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连续13年被考核评选为民建内江市综合先进集体,是中共内江市委统战部首个命名的内江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示范点,建成民建全省首批首个“五个好”魅力基层组织,支部多名会员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个人和优秀会员。

助力企业“涅槃新生”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走进官忠全的办公室,一副“融破人 通破事 谋破局 立破法” 的字画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官忠全笑言:“我的工作,就是破人破事。”

他口中的“破人破事”,就是从事破产管理工作,依据《企业破产法》,帮助资不抵债的企业通过庭外债务重组,或者破产清算、重整、和解的法律手段和程序,助力企业“涅槃新生”。

2018年,位于内江松山南路的“松山一号”楼盘进入司法重整程序,这也是内江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第一案”。

超过12亿元的债务让该案成了“烫手山芋”:办好了不一定出彩,办不好就可能名利双失。

“既然接了,就要办好。”接手案件后,官忠全给自己定下“小目标”:在法律框架下,既要保障债权人利益,又要盘活资源,还要实现社会效果。

于是,官忠全选择了在同行看来更“麻烦”的办案方式:创新采取清算式重整模式,运用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引入投资人,避免企业转入破产清算程序,实现债权人利益最大化。

办理此案的最大难点,就是引入靠谱的战略投资人,不再重蹈覆辙。

经过几十轮激烈地谈判,官忠全从19家实力强劲的意向战略投资人当中,引入了万晟集团。万晟集团“接盘”后,松山南路立起如今的“观岭云庭”。从项目动工到开盘,从主体封顶到新房交付,从曾经荒芜的废墟到亮起万家灯火的高楼。几乎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官忠全都在现场。

“每次路过观岭云庭,都会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帮助更多困境企业涅槃新生。”官忠全说。

十多年来,官忠全不断突破自我,带领团队创下多个“第一例”,办理峨柴公司“僵尸企业市场出清”案,方向液晶公司“抽丝剥茧”案、长宁竹玻“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房屋征收”案、鼎和商贸“执转破”案、泽辉园林“网络债权人会议”案,白塔集团庭外债务重组等各类破产案件、强制清算案件及衍生诉讼数百件,涉及不良资产近500亿元,拯救了一大批困境企业,部分案件还成为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

也因此,官忠全创办的企业已经在省内10个城市成立10家分公司,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极具影响力。也因此,他个人担任了四川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府院联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发起推动内江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筹建。

作为民建会员,官忠全立足本职,围绕建立健全企业破产援助基金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打通破产案件企业注销登记环节“最后一公里”、以法治手段和科学的考核机制保障民营经济20条政策实施等,撰写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80余篇,多条建议被采纳,获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承担社会责任

积极服务社会民生

“身兼内江民建会员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党派和这个城市给了个人和企业成长莫大的支持。”官忠全说。

为了回报这份支持,官忠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给困境企业创造“新生”机会的同时,充分利用党派的资源和优势,发挥个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服务社会民生,个人累计捐款120余万元。

他向内江经开区交通镇的贫困家庭,每月资助1000元用于教育帮扶;他举办“书画艺术品慈善拍卖会”,将佣金90000元全部捐赠给内江师范学院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他以实际行动参与服务社会,传递“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

官忠全就是民建内江市高新总支部全体会员的缩影。该支部委员会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充分发挥民建广泛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组织开展送法律进长安社区、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送书画艺术进乡镇等公益活动,探索成立全市第一个混合所有制的“社会企业”实现“造血功能”和公益活动长效机制,为内江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画出“同心圆”,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添砖加瓦。

▲讨论案子

文稿:段春秀

图片:王 斌

编辑:唐中明、冯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