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进 勇担当|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党支部:守护万家灯火

乌海市分布有100多条高压输电线路,跨越5300多座铁塔,绵延1360公里。万家灯火的背后,是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一群80、90后的青年守护者。他们常年风餐露宿、登杆爬塔,连续32年没有出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两次实现全年输电线路“零跳闸”。2021年,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这几天,为了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用电安全,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带电作业班对重要线路进行常规检修后,又摘取输电线路上的绝缘子样品检测使用情况。为了提高效率,带电作业班在3名党员的带动下分成3个小组,在30多米的高空,每天连续作业8个小时。

  越志军   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带电作业班班长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党员,(必须)吃苦在前。

40多岁的越志军是目前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带电作业班年龄最大的爬塔员。但带电应急抢修,他总是第一个上。2016年夏天,乌海矿区一条高压线损坏,线路跨越山区,如果停电检修至少需要两天时间,部分企业将停产受损,数万家庭面临停电。情况紧急,越志军和同事们决定带电检修。一旁,高压线“噼啪”作响,越志军和同事们 顶着烈日奋战4个多小时,终于恢复供电。当他们疲惫地挪下铁塔,褪去屏蔽服时,里面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越志军   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带电作业班班长

搞带电作业,必须得要胆大,一个要胆大,一个要心细。

任务繁重时党员冲在前,攻坚克难时党员顶在前,是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党支部的传统。党支部建立了“一对一”培训机制,让党员在日常巡查中“传”,在停电检修中“帮”,在抢险救援中“带”。为了适应新时期电力技术革新的需要,党支部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近5年来,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诞生了56项技术革新,过去一年就有8项创新成果运用到日常线路维护中,保障了用电安全。

总监制/贾杰

监制/弓春伟 王玉甫

审核/云航

责任编辑/佩宣

记者/吴海良 乌海台 李彦龙

声明/转载注明来源于奔腾融媒微信公众号

@奔腾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