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逾期数月仍未完工,业主反被催缴尾款

将新房委托给鑫沐居装饰来装修,结果逾期数月还没装修好,装修公司反催业主缴纳尾款。对此,市民王先生和刘先生郁闷不已。

王先生介绍,他在凤翔购买了一套房子。去年7月,他与宝鸡市高新区鑫沐居装饰签署装修施工合同,合同约定装修总承包价格为12万元。

“原本准备装修好,今年秋季入学前搬家,好让孩子就近读书。”王先生说,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到11月完工。但没想到,工程逾期半年多,还是没能完工。

王先生称,现在两个窗套、开关面板都没安装,窗帘以及软装也没进场。更让王先生无法理解的是,他找了对方多次,对方却说工程逾期只赔付1500元的违约金。

刘先生介绍,去年7月16日,他与鑫沐居装饰签订了装修合同,11月4日开工,约定交房时间为2022年3月14日,工期为130天。

“工期到了之后,对方让我交尾款,说不交尾款不装修,没办法我结清了所有款,可到现在已经逾期三个多月,房子还没装好。”刘先生说,款都付清了,当初说好的卫生间干湿分离到现在也没弄好,而且客厅吊顶、卫生间的门也没有安装, 电视墙装了一半,此外,阳台吊柜的质量也不好。

王先生和刘先生表示,他们住在凤翔,来来回回和这家公司说了四五次,工作人员每次都说负责人不在,他们现在就想知道啥时候工期能结束,却一直得不到装修公司的确切回复。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钛谷路的鑫沐居装饰。“具体的我不清楚,要等工程部的负责人来说清楚。”该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当事人就来过,公司的人都已经给当事人解释清楚了。

“延期的费用赔付我们公司计算出来不是一千多元,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会尽快处理。”该公司工程部巩经理表示,窗帘和开关面板是赠品,之前王先生一直没来选窗帘,只要选了就可以开始做。“设计师给他本人说过,是他自己没来选。窗套的问题我要再核实一下,软装的问题我们会联系王先生本人,给他本人一个准确时间。”

针对刘先生的情况,龚经理说,6月15日才收到刘先生的终期款,因为刘先生的工程款没有交完,所以公司停工了一段时间。“交款的时候公司就给他排了的工期,大概7月10日左右完工。”

对此,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是否因业主延期付尾款致使装修公司停工的,关键要看合同约定。如果合同约定业主延期付尾款,装修公司有权停工,那么由此造成工期延误的责任由业主承担。相反,如果合同约定不管业主是否延期付款,装修公司均不得停工,那么由此造成工期延误的责任由装修公司承担。

赵良善强调,如果在业主付清尾款后,装修公司仍拖延工期,那么由此造成工期延误的责任由装修公司承担,装修公司应向业主承担违约金,但是如果双方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低,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适当减少。”,业主有权请求法院或仲裁委调整增加违约金。

赵良善建议,装修公司尽量和业主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业主可选择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由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处;或者直接诉诸法院,由法院依法公正裁判。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 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