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第8金!陈芋汐、全红婵双人10米台夺冠 中国队11连冠

图片
北京时间6月30日和7月1日交接的时刻,从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又传来好消息。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代表中国跳水队出战的两位小姑娘陈芋汐和全红婵,以近乎完美的表现,368.40分的高分,毫无悬念地摘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这是“梦之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夺得的第八金,更是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世锦赛11连冠。截至这个项目夺冠为止,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还无一失手。
这也是陈芋汐和全红婵各自在布达佩斯获得的第二枚个人金牌,两位好姐妹全都成为了跳水队的双金王,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而全红婵在本届赛事上还在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获得过一枚银牌,两金一银和男子跳板的王宗源并列成为了中国跳水队在本届赛事上夺得奖牌最多的选手。
所谓的双双夺双金,听起来有些拗口,其实简单。前两个“双”指的是两位小将,最后一个“双”说的是二人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金牌数量。在此前的比赛中,陈芋汐赢得了女子10米跳台决赛的冠军,仅仅赢了全红婵0.3分,堪称世锦赛跳水比赛史上的最小夺冠分差。两人的分数都超过了第三名选手达78分之多,这就相当于田径比赛中的套圈了。也就是说,即便两人少跳一个动作,也差不多可以保证夺得金牌。
在一天前刚刚结束的混合全能团体赛中,全红婵顶替张家齐出战,和同为15岁的男选手白钰鸣搭档,也是轻松获得了冠军。尽管单人跳台惜败给了陈芋汐,但全红婵出征匈牙利之前说的要拿到两枚世锦赛金牌的誓言,就有了兑现的保障。而且令人欣喜的是,世人首次看到了全红婵在跳板的表演,虽说并非她的主项,但动作同样精彩飘逸轻灵,展现出了小姑娘的全面性。
图片
而这场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也依然是一场碾压式的、中国小姐妹组合一骑绝尘似的比赛,完全就是陈芋汐和全红婵的表演赛。这次世锦赛是陈芋汐和全红婵首次搭档双人10米台征战国际赛场,当然也是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形成组合参赛。从整体效果来看,比在东京奥运会上陈芋汐和张家齐搭档的效果还要好一些,分数也略高一些(奥运会夺冠成绩为363.78分)。而且从这次世锦赛上裁判组的打分来看,显然比东京奥运会时要苛刻一些,陈芋汐和全红婵在比赛中几个看起来几乎无懈可击的完美动作,如果在奥运会上10分出的一定不会少,但在这场决赛中裁判员们给出满分却是寥寥无几。
不过这都不重要了,陈芋汐和全红婵依然以高出第二名美国组合69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可以说这样巨大的分差是无法被逆转的,是令其他选手绝望的,观众们看到美国和马来西亚选手知道自己能获得一枚奖牌时的兴奋劲儿,就会懂得中国这对小姐妹组合有多么强大。可以说在同步性、空中姿态、入水效果等各个方面,陈芋汐和全红婵的搭配几乎都是无可比拟的,和其他参赛选手比起来都是鹤立鸡群的。
图片
赛前陈芋汐和全红婵都表示要在布达佩斯收获两金,她们都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全红婵一届拿到了三枚奖牌,大一岁的陈芋汐加上上届光州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决赛拿到的冠军,也是获得了世锦赛三块奖牌,且三块都是金牌。两位小姑娘在从1到6组的动作表现上,除了全红婵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不稳定之外,可以说没有其他短板或者软肋。陈芋汐已基本克服了发育期带来的苦恼和对动作的负面影响,全红婵有教练、五枚奥运会跳台金牌得主陈若琳的言传身教,这方面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在双人配合方面,如果说去年的时候两人体型上还有不小的差异,而现在则可以说基本匹配,这样在同步方面也会赢得更高的分数。总而言之,不出大的意外的话,也就是两人不出现大的伤病,两年之内没有更出色更优异的后起之秀出现,巴黎奥运会以及之前的福冈世锦赛、多哈世锦赛,在女子跳台项目上作为主力出战的就应该一直是她俩。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台可确保霸主地位无虞,不会再出现2015年、2017年连续两届世锦赛单人项目上丢金的窘况。
陈芋汐和全红婵在不断为国争光的同时,两人之间内部的小竞争也会不断持续下去,这种良性竞争对于中国队来说肯定是好事。而“婵宝”的出现,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更多人对于跳水运动的关注,更具有特殊和深远的意义,会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跳水运动。
文/北青体育 刘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