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庆特别报道】“公益普惠”托起孩子的幸福童年

干净整洁的操场上,孩子们伴随音乐的节拍欢快地表演着篮球操;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中华响扇》《生日祝福》《上学路上》《快乐插板》等文艺节目及园本课程展示接连上演……时值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年之际,延吉市新苗幼儿园也迎来70华诞。

延吉市新苗幼儿园始建于1952年6月,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同龄。70年来,在持续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经过几代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延吉市新苗幼儿园不断发展和蜕变,现已形成“总园+分园”一体化管理的办学规模,其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育理念也逐步优化升级,先后被授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国际生态学校、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示范幼儿园等荣誉称号。

“今非昔比。”谈起延吉市新苗幼儿园创办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该园园长崔文淑发出由衷感叹。据她介绍,初创时期园舍建筑面积只有300平方米,设有3个教学班,仅有幼儿30余名、教职工23名。70年间,经过几次更名、重建、搬迁、扩建,如今的延吉市新苗幼儿园园舍建筑面积为4215平方米,设有15个教学班,拥有幼儿400余名、教职工74名。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变化。对于这些变化,从事幼教工作30年的延吉市新苗幼儿园教师王淑华有最真切的感受。“以前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教室小、教具少,冬天室内还很冷。近年来,幼儿园配备了塑胶操场、大型玩具、现代化教具等很多硬件设施。现在的教室也是宽敞明亮,孩子们的活动空间非常大。”王淑华回忆起幼儿园的变化感慨万千。她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幼儿的主体性越来越受到关注,教师会根据孩子的身心需求不断调整教学目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良好习惯和健康人格,点亮他们的幸福童年。

守望初心,砥砺前行。多年来,延吉市新苗幼儿园坚持走“特色建园,科研兴园”之路,秉承“教育就是培养习惯”的教育理念,不断深化让音乐说话、自然生态、阳光体育、插板思维游戏等体验教育,同时结合幼教网络平台,着力实施“新苗家园共育工程”,构建促进幼儿多元发展的办园特色。特别是“九五”以来,新苗幼儿园致力于长线制课程研究,积极开发园本课程资源,探索出从园本教育特色到民族地区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科研路径,努力将新苗打造成幼儿幸福成长的乐园。

延吉市新苗幼儿园的巨变正是延吉市乃至我州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延吉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曾琪媚表示,延吉市学前教育始终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理念,围绕“入园难”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确保“有园上”;围绕“入园贵”,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实现“上得起”。70年来,延吉市从建州初期仅有3所公办幼儿园,已发展壮大至拥有13所公办幼儿园、83所民办幼儿园,预计到明年初,公办幼儿园数量将达到20所,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

(延边日报记者 房华妹)

掌上延边APP编辑:朴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