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行动 探寻大湾区党建新路径

丰富多元的活动让河套园区人才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国家重大战略平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同时承担着牵引福田未来发展“三大新引擎”之一的重大使命,属地街道福保街道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刻把“力争一流”作为福保应有的工作状态。

深港同心,一衣带水。为破解合作区党建“组织体系不强、政策力度不足、联结深度不够”三大难题,福保街道围绕“人才发展、科技创新、服务港澳”的定位,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党建模式,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即:创设十个功能型党支部,打造百位国际化参事队伍,链接千名高知党员(人才)志愿者,形成万平河套红色阵地联盟,系统构建开放式组织体系、开放式服务接口、开放式文化福地和开放式共享空间。

“我们希望通过‘十百千万’行动实现党组织对合作区深港人才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嬗变,增强对港籍人才、海外人才、科创人才、高端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人才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优越感,以此提升党对河套园区深港人才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福保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杰表示。

撰文:叶淑萍 方琳 蔡瑜婷 受访单位供图

创设“十个”功能型党支部 让合作区深港人才更有归属感

河套深港“十百千万”行动中,创设十个功能型党支部排在首位。

成立功能型党组织,不仅打破党组织设置的以块为主的静态固有模式,也赋予党组织新的职责。目前,河套福保园区党委已建成生物医药、工业设计、供应链、AI、数字、金融服务等功能型党支部,为人才的个性化、专业化需求提供“组织力量”支持。

其中,河套福保园区金融服务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活动项目化”,创新“公募+私募”“境内+境外”融资模式,力图打造合作区首笔“10+1”深港融通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为合作区科创企业和人才探索成本低、效率高的深港融合直接融资渠道。初创企业智因科技在2020年入驻园区后,第一时间找到组织成立党支部,并以此建立了与党委政府的纽带。党委为其积极链接政策资源,获取政策支持。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河套福保园区作为深港防疫一线,面临保供应保畅通、防输入防扩散双重考验。为此,福保街道立即抽调精干力量联动海关、交通局、深福保集团等相关部门,号召成立园区“保供应、保畅通”功能型党支部,仅用5天4夜就完成了全市首条深港跨境货运接驳点建设,及时打通了河套福保园区的深港经济命脉。

行动实施以来,在河套福保园区已成立党组织的企业中,具有港澳台或者外商投资背景的企业党支部占比上升24%,吸纳党员1300多名。园内具有港澳背景的创新创业团队从69人增至561人,增幅720%;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数从48项增至679项,增幅1315%;党委帮助初创企业获得融资从0.6亿元增至5.63亿元,增幅84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家增至14家,增幅600%。

“有两名港籍青年主动向园区党委表达了入党意愿,并多次参与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河套福保园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打造“百位”国际化参事队伍 让合作区深港人才更有获得感

打造百位国际化参事队伍,其初衷是希望通过构建开放式服务接口,让合作区深港人才更有获得感。河套福保园区党委召集合作区六大科创领域近百位国际化参事,兼具建言献策和问题收集的“接口”功能,积极推动形成为深港人才提供全周期服务的“开源生态”。

疫情期间,港资企业鲲云科技党支部书记肖梦秋在A+轮融资关键时期向河套福保园区党委求助,因疫情管控,香港投资人无法入境办理外商投资备案。园区党委、园区律师参事联动市场监管局多轮商讨,最终创新“深港律师线上见证面签”的方式,仅3天就完成融资交割。此次深港跨境资本、资源导入,助力鲲云科技的高性能数据流AI芯片CAISA,获评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目前估值超10亿元。

今年年初,因防疫需要,园区临时静默“管控”,芯片头部企业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参事吴凌向街道反映,企业急需完成一批重要国际订单交付,如延迟企业会遭受大笔违约损失。了解情况后,园区党委及时协助联系并协调海关、边检、卫健等相关部门沟通科学防疫解决方案,芯片最终安全顺利通过河套深港一号通道,并在香港完成全球配送。

热情、便利、高效、暖心、超级给力……对于福保街道和河套福保园区党委,园区创新创业企业给予高度评价。

链接“千名”高知党员志愿者 让合作区深港人才更有幸福感

河套福保园区党委现已召集一支超千人的高知党员(人才)志愿者队伍,他们既是园区志愿活动的参与者,也是园区文化活动的策划者,着力打造“深港同心 一衣带水”的社群融入体验。序时打造了“河套FUN”英语角、咖啡与您有约——合作区青年说等国际文化活动,架设不同文化互学互鉴的桥梁;邀请河套高知党员、深港人才参与到交流、学习活动当中,通过各类活动搭建平台,鼓励河套党员群体和深港人才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播种机、宣传员;联合福田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福田统战学堂”,吸引100多名港人参学。

河套福保园区已开设134期“英语角”活动,累计超9000人次参与,“英语角”义工Masahito Hayashi(日籍)就来自河套千名党员(人才)志愿队伍,作为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著名教授,他总会亦师亦友地分享所思所想,身体力行地为合作区中外文化交流赋能。

河套福保园区定期举办行业发展人才论坛,提供河套国际商事服务,推出“HE-TAO MADE”产业链赋能计划等,不断开放创新、与时俱进,以共同话题、共有精神,深化合作区港籍、外籍人才的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来自新治理、新经济、新民生领域的深港青年才俊在这里畅所欲言,共谱深港科创发展蓝图,实现心中梦想。

形成“万平”河套红色阵地联盟 让合作区深港人才更有优越感

做好党建服务,阵地很关键。在河套福保园区,“万平”河套红色阵地联盟已逐渐形成。

园区党委采集深港人才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以河套福保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整合辖区各类组织、企业、机构等党建阵地空间,形成以共享共建、科创科普、文体活动为辅的三大类19个阵地资源,融入国际商事、科研攻关、文体休闲等服务资源,努力为深港企业与人才提供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优越阵地服务。

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是科创科普阵地之一,它是全国首家银行运营的集投、贷、孵为一体,以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金融科技创新孵化平台;深圳木星美术馆是文体活动阵地之一,它致力于当代艺术、文化的公共平台建设,置身其中你可以从日常繁忙的城市生活切换到艺术的次元空间,深刻感受艺术的熏陶;中芬设计园活动中心是园区首个科创党建阵地,着力于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多样化主题的设计展览、文创沙龙等。

福保街道还打造了全区首个港人服务中心,构建河套福保园区港人港企“1+N”服务矩阵,通过“四个一”机制专门为港人铺设一条融入深圳、享受深圳生活的高速路。另外,打造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办公室,作为深圳首个深港双方联合办公场所,为港方及其导入科创机构提供过渡性办公场地,有助于更紧密高效地推动港方在园区设立的主导运营单元、深港联合招才引智系统系列共识落地见效。

融合数字虚拟技术打造具有深港合作特色的智慧党群服务矩阵,采集党群服务资源的需求,建设开放式共享阵地,旨在为深港企业与人才提供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高质量服务,推动港深合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