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南屏商圈有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今年3月以来,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围绕企业发展的需求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探索设立“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拓宽为企服务范围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华区护国街道探索设立“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护国街道位于主城核心区,服务企业、发展楼宇经济是街道经济工作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截至去年年底,在护国辖区的62幢商务楼宇中,已有12幢打造为亿元楼宇、24幢打造为千万元楼宇。根据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护国辖区注册企业数已从去年的5324户增加到7946户,同比增长49.24%,个体工商户从去年的5656户增加到8130户,同比增长43.74%。同时,通过南屏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在促进消费升级、改善消费者购物休闲体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五华区护国街道探索设立“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立足辖区特点,街道引入专业为企服务企业入驻参与营运,探索成立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与街道的为民服务中心作互补形成“双中心”,共同为企业和市民提供综合服务。其中,街道的为民服务中心主要侧重于党政企服务和行政审批类服务。而商圈发展服务中心则搭建街道、区级部门、社区、银行和企业间的桥梁和平台,围绕企业发展的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在拓宽为企服务范围的同时,实现企业发展全链条服务融通,有助于推进区域企业集聚发展,实现街道为企服务的升级。

五华区护国街道探索设立“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商圈发展服务中心配备招商及企业政务服务两支专业性服务团队,整合银行、协会、省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物业公司、商业运营公司、抖音本地生活、创业辅导机构等优质资源,落实“创新、开放、流动、联合”的运行管理机制,构建平台一体化全链条服务体系落地。可免费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创业指导、地址托管、办公场地选址、政策咨询、双创孵化、企业管理诊断等10余项企业服务以及免费帮办代办涉及工商注册、变更,食品许可证办理、职工参保、工伤认定等40余项事项,减少企业因不熟悉办事流程带来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提供企业管理咨询、税务合规性咨询、信用评级、代理记账、项目资金申报等个性化增值服务。此外,街道还可根据企业或商圈服务中心梳理事关企业发展的问题,及时运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联动市区部门在中心通过现场会办,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经营中遇到的营商环境问题,支持企业发展。

五华区护国街道探索设立“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已走访企业400余户,通过座谈会或一对一的方式服务企业200户,召开3场企业联盟座谈会,通过联动区级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近百项,引入包括抖音本地生活在内的1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引进注册企业33户,带动就业100余人。护国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挺表示,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中心将根据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为企服务能力,确保年内完成服务企业不少于600家,再引进注册企业30家以上,实现引入企业产值2亿元以上,带动区级财税收入不少于500万元。通过运用好商圈发展服务中心这个为企服务平台,挖掘和引进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实力强劲的企业,聚焦形成区域内优势支柱及战略新兴产业,为区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南屏商圈和护国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